報導文學類-翁台生西畫類-陳銀輝 攝影類-莊靈教育學類-林生傳
莊靈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提昇了影像文化

文/杜文靖

 

  攝影家莊靈,1940年生於貴州,小時後隨父親莊嚴呆過北平安順縣,1948年隨父親移送故宮藏品自大陸來台,即在台生長至今。莊家是一個典型的藝術家庭,父親莊嚴事故宮的老院長,育有四個孩子都從事藝術創作,老大莊申、老二莊因、老三莊(吉吉)、老么就是莊靈,真可謂是一門藝術家,因此經常舉辦「莊氏一門藝文展」。

  在莊靈將近五十年的攝影生涯中,可以區分為四個不同時期,1954年至1970年,是莊靈個人創作的萌芽及成長期,這個時期的作品以「家人」、「霧峰鄉野」、及實驗性的「純粹結構」等題材為主要創作內容。

  1970年至1986年,莊靈分別以「生命」、「機械的旋律」、「家人」、「攝影者眼裡的美國」、「報導之外」及「自然與古典的現代觀」等為主題,舉辦多次攝影個展。同時以「女性」、「生活」、「國外旅途所見」、「 83 台北」及「山地村落印象」為題,分別參加「 V-10 視覺藝術群」的 5 次群展。此外並開始拍攝「台灣與世界各地景觀及生活人物」與「國內藝壇前輩及當代菁英之生活素描」。

  1986年至2000年,莊靈的創作進入了「紀實與由創作」的雙軌並行時期,此一時其他的作品不僅繼續拍攝台灣、中國大陸及世界各地之生活人物,並以歷次旅途中的創意作品,作為個人展覽及參加邀請展的主要內容。

  2000年至2003年,除了仍然創作不輟之外,並將其中部分濃縮為「文人家族」及「自由創作」兩個系列,於2003年8月23日起至10月26日止,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參加「又見 V-10 視覺藝術群三十年大展」的展出。

  莊靈自1954年起,即從事攝影創作及與攝影有關之新聞報導和教學等工作,將近五十年未曾間斷停滯。自1971年起即獻身攝影教育工作,不論在大學任教、領導中華攝影教育學會、或任職台視公司新聞報導攝影工作期間,均時刻不忘指導啟發青年學子及鼓勵協助後進同仁。

  而莊靈也自1970年代起,開始對攝影的藝術與技術著書立說,或寫成專文介紹評述,多年來致力以文字和出版來補佐影像的「默默無言」,力圖擴大影像在教育與傳播上的效果和影響力,對我國影像文化的發展與觀念水準的提升有著一定的貢獻。

  獲得吳三連獎對莊靈來說,是一個意外,也是一個無比的榮幸,尤其對攝影來說更屬難得,未來將繼續用一輩子的心力來從事攝影的相關事務。除外,他也將把過去攝影生涯中的所有東西,完整地整理出來,並且將規劃把這些作品予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