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翁台生西畫類-陳銀輝 攝影類-莊靈教育學類-林生傳
翁台生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難忘的出埃及記

文/ 杜文靖

 

  身為一個資深記者,跑遍了世界各個角落,訪問過無數國家領導人,然而令翁台生最最難忘的,是一趟從羅馬到台拉維夫的「出埃及記」。

  那是1991年兩伊戰爭期間,翁台生從約旦要道以色列進行國家專訪,不過要從阿拉伯世界進入以色列,部是那麼輕鬆愉快的事,於是翁台生從約旦經過塞普路斯,轉往開羅,在開羅才取得去台拉維夫的簽證,而後他搭乘計程車經過西奈半島,從清晨四時多出發,到達以色列邊界已是中午時分,再經過三個鐘頭終於抵達台拉維夫,這樣的行程讓他留下強烈的印象。

  翁台生,1951年生於台北景美,小學就讀景美國小,初中考上位於考試院旁的師大附中木柵分部,然後以優異成績直升師大附中,大學則考取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後先進入綜合月刊擔任雜誌編輯,就經常跑遍台灣各個角落進行採訪,後來在民生報服務期間,就嘗試著以「旅行採訪」的作業方式,踏尋台灣的社會問題。

  過去的二十五年來,不管在什麼工作單位,也不論在怎樣的工作環境之下,翁台生都不放棄以報導文學的理念,來經營他的報導作品,而且在不同的階段,也都一直以深入報導的手法,來挖掘社會的真實面貌。

  1979年,翁台生以「痲瘋病院的世界」,獲得第一屆時報報導文學獎優等獎,1980、1984年連續二次獲得曾虛白公共服務獎,1985年翁台生在報社獎助下赴美進修,他在美國所學是環境科學,他就讀的學校就是於1979年因「愛河事件」,揚名美國學界的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

  1987年研究所畢業,獲得環境科學碩士,翁台生返回報社工作,於1989年獲亞太文化交流獎,1990、1991連續獲得金鼎獎的新聞報導獎,1991年又獲得第一屆傑出新聞人員研究獎,1993年再獲得吳舜文新聞特寫獎,在新聞報導類別中,他幾乎拿下了所有重要的獎項。

   而研究所畢業的1987年,正好發生他奉派到中東採訪,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呆了兩個星期,進行中東現場報導,1988年聯合報推出他在中東的採訪作品,將國內讀者帶進兩伊戰爭的烽火現場,他後來又採訪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戰爭,美國攻打阿富汗的戰爭,用報導文學的手法描述戰爭的苦難,樹立了國際報導的基石。

  在獲得吳三連獎之後,翁台生還是會在新聞崗位上繼續努力,繼續他常年以來一直關切台灣本土保育的報導。尤其在新世紀之後,台灣人在地球村的奔波、打拼,背後所隱藏的艱辛與歡悅,應該也是直得關切的路線、報導題材,似乎也可以多關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