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平路文學獎-江自得藝術獎-賴純純藝術獎-蘇顯達

賴純純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賴純純女士,1953年出生於台北市。賴純純是一個堅持的藝術家,作為一個女性,她不僅堅持創作,在其藝術生涯中不斷地因勢轉進,尋求不同的藝術突破;在以男性藝術家為大宗的世代中,她又能夠精準地開展女性藝術家特有的色彩靈感,靈活地從繪畫平面,展衍至立體雕塑,進而進展到空間藝術,成果豐碩。
賴純純可說是戰後一代女性藝術家的代表,由於很早即立定志向,她遂能在藝術養成歷程中,不斷突破傳統限制,從自身出發,經歷材質、觀念、形式、色彩、環境、公眾等等的面向,發展出屬於她自己的獨有的風格。特別是她形塑自身成為一位優秀藝術家的過程,不管是從教育的、文化的、社會的種種面向來看,要突破傳統對於性別角色及其功能的束縛,還能夠孜孜不懈,在多多少少的現實困頓中,持續創作,並且獲得一致的成果,實屬難能可貴。
賴純純從兩個面向來看,可說她是一個全能的藝術家,也可由此見出她過人的藝術創造能力。其一是跨越形式的創造力,其二是開發題材的想像力,而這兩者都可說是作為一個藝術家,提供給予世人的一連串超越的藝術突破,同時也架構了一個藝術家一生的典範歷程,她可說是最好的示範。她年輕時由繪畫入手,奠基自傳統美術養成教育,繼而不斷地大膽跨域,以靈活的形式特徵與色彩系統,結合材質的大量試驗,如光線效果的開發,當代工業材料如塑膠的嘗試,發展出不同系列的作品,特別是她的作品在極早期即帶入了當代所謂的「設計」概念,使得她的作品在當下看來,具備了相當特殊的「設計感」,因而歷久彌新;而這樣的特徵,又結合了她靈活轉借於佛家思想、自然環境、公眾生活等不同關懷的立場,使得她的藝術得以在一片叢林中開出一朵朵美麗的花。爰經吳三連獎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賴純純女士為第三十九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