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平路文學獎-江自得藝術獎-賴純純藝術獎-蘇顯達

蘇顯達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一位演奏家過往的磨練,全是為了成就在舞台上綻放的瞬間!
長期以來用單純的心志全力以赴,一向是我唯一知道如何做好一件事的方法,也是我的小提琴魔法琴緣。

  我非樂壇異數,也不是音樂天才,當初熱愛音樂的父母安排我學小提琴,只是為了讓我體會音樂的美好,沒想到當年那個頑皮好動、抗拒練琴的我,如今卻已經站在音樂舞台上半甲子了!

  回憶三十年前剛從法國回台時的心情,就像準備一首從未拉過的新曲目,充滿了挑戰與期待,很想把所學的琴藝一股腦地詮釋揮灑出來,一方面報答父母師長的栽培之恩,也希望將我在法國所學到的經驗,傳承給國內的莘莘學子,殷殷期盼他們能學到正確的觀念與技巧,不會走太多冤枉路或遭遇我所受到的衝擊。

一路走來除了感謝音樂外,更感恩人生中許多貴人們的幫助;若非父母的堅持我很難有今天的小小成就,若非當年馬水龍老師的力邀返國服務,我也可能少了貢獻所學的機會,因此這十多年來我懂得將所學回饋關懷弱勢,到安養院、孤兒院、漸凍人醫院義演,把美好的音樂分享給大家。

面對音樂舞台與人生,永遠要謙卑!

  我深知人的生命與演奏舞台是有時限的,有上台自然就有謝幕之時, 能將所學幫助他人、回饋社會,並與愛樂者分享我的音樂世界,將音樂之美帶給大家,我已心滿意足!期許自己能隨時隨地拓展自我視野與觀點,隨時吸收新知,努力讓自己的琴音散發在社會各個角落。

再次感謝評審們對我的青睞獲獎,這是我極大的榮耀,邀請所有愛樂者,在2016年11月3日~18日間在台北、中壢、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地,欣賞我自法國返國30年的獨奏會,見證我走過半甲子的堅持生命重要的時刻。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管弦與擊樂研究所教授
蘇顯達 20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