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平路文學獎-江自得藝術獎-賴純純藝術獎-蘇顯達

江自得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江自得,1948年出生,台中人。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曾任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現職童綜合醫院顧問。大學時期參加「阿米巴詩社」,後為「笠詩社」、「文學台灣雜誌社」同仁、「台灣筆會」會員。曾獲陳秀喜詩獎、吳濁流文學獎和賴和醫療人文獎。
江自得在忙碌的醫病診療工作之餘,二、三十年來勤於創作,持續出版詩集,被認為是「1990年代以來同輩表現最出色者」。前期作品《從聽診器的那端》、《那一支受傷的歌》、《給NK的十行詩》、《月亮緩緩下降》等,勇於嘗試不同的詩的語言和形式,獨特的風格被譽為「自得調」;近期作品包括《遙遠的悲哀》、《Ilha Formosa》、《台灣蝴蝶阿香與帕洛克》,以「台灣」意象為出發點,呈現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愛與情懷。《遙遠的悲哀》寫蔣渭水、林茂生、莫那魯道、高一生等人及其家族的歷史磨難;《Ilha Formosa》則藉〈Ilha Formosa〉〈梅花鹿悲哀〉、〈平埔祖先〉、〈殖民地滄桑〉、〈啊,伊拉福爾摩莎〉五章合成國內第一部長篇台灣史敘事詩;《台灣蝴蝶阿香與帕洛克》則以陰性符碼的意象:百合花、蝴蝶、海岸、女性(謝雪紅)展現台灣的生命蘊育和重生的力量。這些詩作從內容到形式為台灣詩壇開創新的格局,江自得將自我置於大歷史敘述中,既抒情又敘事,視角多元,情感細膩,以特有的詩語腔調和修辭,恢宏地勾勒出台灣的歷史軌跡和形象,展現他對詩與美、對土地與生命的深情,也為長詩、組詩敘史打造出一個新的里程碑。爰經吳三連獎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江自得先生為第三十九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