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翁台生西畫類-陳銀輝 攝影類-莊靈教育學類-林生傳
林生傳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晶瑩的鹽分人才

文/杜文靖

 

  「鹽分地帶」曾經是個貧瘠的地區,那裡往常總是吹著陣陣的鹹風,空氣中充滿了濃濃的鹽味,地底下生長不出好的農產。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人,生活情境一向都很清苦,不過,土地雖然不夠豐饒,絕非「地靈」之區,但是因為當地人民不服輸的精神,一代又一代地卻是「人傑」輩出。

  在「鹽分地帶」就受矚目的,就是文學家、藝術家所創造的文藝成果,企業界裡崢嶸的人物也影響了台灣經濟,而今年吳三連獎的文文社會科學獎教育學類得主林生傳,應該也算是一個明證。

   林生傳於1940年生於「鹽分地帶」的將軍鄉漚汪,小時就讀漚汪國小,後來考進北門中學初中部,雖然成績優異但是放棄直升高中的機會,選擇投考公費的台南師範,以減少家庭的經濟負擔 。

  1959年師範畢業,林生傳返回漚汪國小任教,三年後申請保送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學成之後被分發到今日五福國中前身的高雄市十二中,期間奉令服役,役畢則再返回故鄉,服務於佳里國中,也因此有機緣和服務教育界的夫人黃春菊相識,婚後育有長女林雅莉,為波士頓大學音樂碩士,長男林達森畢業於清華生命科學碩士、師大科學教育博士,現任嘉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次女林逸君,台大醫科畢業,任職於新光醫院。一家五口,盡皆社會翹楚,對此,林生傳頗為感念夫人的貢獻,認為她相夫教子、助益良多,今日能有成績,均為夫人的功勞。

   1969年,林生傳再回師大,進入教育研究所進修並兼任助教,於1972年到高雄師範大學任教,一直到今天擔任教育學院院長。其中他還於1979年前往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取得哲學博士。

  林生傳出身「鹽分地帶」,以富有苦幹實幹的憨勁,針對教育範疇的問及現象,不斷從事原創性的研究,三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完成重要研究達數十項,至今已屆退休之年依然未見稍歇,所撰論文超過一百篇,曾兩度獲得國科會的傑出獎,並曾獲得其他獎勵數十項,頗有成就。

  獲得吳三連獎對林生傳來說意義重大,他認為這是對他持續不斷努力的肯定,更是對教育學術的肯定。林生傳說,目前在國內教育學術研究不受重視,教育學術專業在社會上被忽視,教育界也出現外行領導教育學術的狀況,吳三連獎對教育學術研究的認定,將是從事教育學術研究者最大的鼓舞。

林生傳的全家福

  得獎之後,林生傳還是會繼續努力辛勤研究,因為他認為要得到別人的肯認,就要有長時間的苦工作業,研究要一直持續、決不中斷。至於對未來的後進者,則要體認教育本來就是承先啟後的大業,未來將把經驗傳承給後輩,要竭力幫後進排除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