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翁台生西畫類-陳銀輝 攝影類-莊靈教育學類-林生傳
翁台生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剛才吳副主委談到1978年對台灣本土文化發展是一個蠻關鍵的,因為那年吳三連獎基金會成立,我也在1978年拿到第一屆中國時報報導文學獎,期間陸續拿到一些新聞界獎項,可是在我工作二十五年之後,重新以報導文學再次獲獎,對我個人而言別具意義,也是生涯發展的另一個起點。首先要感謝的是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老師,記得1973年林懷民老師創辦雲門舞集時…,我從林老師那裡學到怎麼去掌握現場的韻律、節奏與氣氛,林老師當年很”狠心”,逼我們走出校門,透過這樣校外的來往中,真實體驗非常鮮活的社會寫真,也同時激發我報導文學的熱忱。」

  「我還要特別感念聯合報的記者劉復興先生,他是非常好的記者,文字與改稿能力更是一流,我在他逐字的改稿錘鍊之下,打下一些文字的基礎,但劉先生在1984年2月12日在一場車禍中往生,對我個人而言,失去一個亦師亦友的好長官,對台灣的報導文學界而言,也喪失一個好作者。過去二十五年來,我在聯合報、民生報服務,經歷過不同的職務,可是沒放棄對深入報導的堅持,我試著把自己個人的寫作風格融入版面風格,也不停地嘗試、摸索,也要特別感謝聯合報系堅強的團隊給我的支持以及各級長官的包容,讓我有開創的空間。當然報導文學在台灣的發展並非如此順利…我們每天打開報紙,總是吵吵鬧鬧,有人說得口沫橫飛,但坦白說真正台灣人的故事並不是問很多,有時我們會懷疑:台灣如果照這樣下去,未來願景在哪裡呢?每次我出國訪問結束之前都會及對方對台灣的看法,…新加坡人說台灣人在全球投資做生意很厲害,…這點和猶太人一樣,很重視教育、很聰明,…未來新世紀我們腳步要站穩,一定要知道成功的原因,我聽很多這一方面的故事,若有機會可以寫下這些報導。最後再次感謝基金會以及各位的光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