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翁台生西畫類-陳銀輝 攝影類-莊靈教育學類-林生傳
翁台生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翁台生先生,1951年出生,台北市人,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環境科學碩士,自1973年投入新聞界工作以來,在不同階段的專業歷程中,全力以報導文學的理念與手法尋求突破。在時間與版面的壓力下,仍能維持一貫平實的文字,展現報導文學的不同風貌,幾乎囊括國內幾大重要新聞獎項,可以說是台灣社會變遷的忠實記錄者,也是大時代的見證者。

  翁台生觸覺敏銳,緊扣社會脈動;有草根的情懷,也有放眼天下的宏觀,展現國內報導文學工作者少見的全球視野。他的報導題材跨越族群,從台灣社會底層弱勢的呼聲到冷戰時期離亂英雄的失落,冷靜自持,貼近讀者;他的報導多元豐富,認真專業,涵蓋不同的領域,感性兼具理性,不濫情且能引起社會回響;他的報導跨越國界,且能以特殊的移情能力,將讀者帶進國際現場,從台灣看世界,發人深省。

  回顧他三十年的經歷,不斷創新突破,引領風潮,開創報導文學的領域;早期在綜合月刊的深度報導,帶出台灣報導文學新空間,後來轉入民生報工作時,其實驗雜誌化寫作,給了報紙嶄新的風貌,喚起了台灣社會的環保意識;往後更將報導文學理念帶進聯合報焦點版面,改變傳統社會犯罪新聞,增加社會關懷,也全面提升了台灣報紙的人文視野。

  1988年1月台灣報禁開放,正值中東情勢吃緊,台灣能源供應出現危機,翁台生更以兩週實地波斯灣烽火行的系列報導,開創報導文學的國際視野,在全球化浪潮的沖激之下,別具意義。翁台生活在新聞的脈動裏,他一直走在時代的前端,從不放棄對報導文學的渴望,至今仍然不停地寫,這樣的用心和毅力,值得肯定。故評審委員會評定翁台生先生為第廿六屆吳三連文學獎報導文學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