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翁台生西畫類-陳銀輝 攝影類-莊靈教育學類-林生傳
陳銀輝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繪畫不半途而廢

文/ 杜文靖

 

  獲得吳三連獎對陳銀輝而言,是一項莫大的驚喜,在獲知得獎訊息之際,他表示:「這真是意外而且光榮」,還說得到吳三連獎,將給他的專業繪畫之路,灌注一股更為強勁的活力,在未來的畫畫人生路途上會更加倍的努力。

而在得獎的同時,陳銀輝也不忘向後來者提出建言,希望「在繪畫的路途上,絕對不可半途而廢,一定要堅持到底」,他也相信「行行出狀元」,只要艱辛走在繪畫的途徑上,總有一天會享受到果實。

所以會有這樣的想像,主要來自於他自己曾經作過的選擇,當年在投考大學的時候,他分別考上了台大工學院和台灣師範學院藝術系,當時他曾經極度矛盾,因為他非常愛畫畫,但是卻拙於言詞不太會講話,最後還是因為愛畫圖選擇了師範學院藝術術系,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認為當年的選擇很不錯,因為在繪畫和教學的過程中,他都獲得極大的成就和滿足。

  陳銀輝,1931年生於嘉義,小時就讀嘉義市大同國小,初中考上嘉義中學,在當時仍屬於日據時期,嘉義中學學生中日本人佔了極大多數,能夠錄取是鄉閭間的大事,初中二年級的時候台灣光復,陳銀輝則繼續學業,並且以優異成績考取了高中部。

誠如前述,他高中畢業後選擇進入師範學院就讀藝術系,在學期間於1952年曾入選「全省學生美展」,獲得「特選第二名」;1954年再度入選獲得「特選第三名」,表現可圈可點。

  其實陳銀輝自幼即表現出繪畫天份,四、五歲開始就喜愛塗鴉,只要給他紙筆,他就能安安分份地坐在桌前,好好地畫出一張圖,小學時還曾發生過,他把自己畫的圖畫交給老師,卻被懷疑是拿哥哥的作品充數,老師甚至還要求下課後當場再畫一張的故事。陳銀輝說,所以自幼即能繪畫,應該和父母遺傳有關,他的母親很會刺繡,他的父親則有一手好工藝的才華,因此,陳銀輝的手工藝也頗為精采。

師範學院畢業後他先返回故鄉,在北港中學教美術,第二年轉往嘉義工業學校任教,之後由於師範學院美術系代主任莫大元的一封信,他於1957年八月應聘擔任助教,當時因經濟不佳無法在外租房子,只好住在學校倉庫的一個角落。之後陳銀輝一路由講師、副教授到教授以迄退休。

  1961年陳銀輝和楊淑貞女士結婚,仍然是住在倉庫的角落,和太太結識緣於楊淑貞也畫畫,且有意投考師範時拜在廖繼春門下學畫,經廖繼春轉介到陳銀輝處學習,不過,楊淑貞那年因學科成績不佳而未獲錄取,但卻造就了一段美術姻緣。婚後陳銀輝育有二女陳郁如、陳郁雯、一男陳柏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