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翁台生西畫類-陳銀輝 攝影類-莊靈教育學類-林生傳
莊靈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莊靈先生,1940年生,北平市人,畢業於中興大學森林系,1965年考進台視公司任攝影記者,開始以動態影像紀錄報導台灣的經濟起飛和社會發展,歷時長達24年。

  莊先生自1954年起即開始攝影創作,四十多年來曾舉辦國內外攝影個展及聯展二十餘次,其作品完全從真實出發,無論紀實或創意,均充滿和煦的人性溫情與深刻的文化關懷;尤其他的「文人家族」系列近作,以他父親和兄長們兩代文人數十年來的生活片段,生動真實的勾繪出上一代文人樸素高雅的氣質,深邃精湛的學養,和醇厚溫馨的朋友情誼,對於當今一代國人來說,已經是無處尋覓了!而莊先生的彩色創意作品,對於被攝物象的空間結構安排與文化內涵的深層涵蘊,幀幀饒具美學新意。

  除了創作,莊先生多年來對攝影著書立說不斷,像他在1976年出版的「攝影藝術散論」,除了引介西方攝影思潮與創作現況,也深入剖析國內前輩大師的創作理念,並且介紹新興攝影藝術團體的表現,對於當時國內有志從事攝影創作的青年學子,產生極大啟導作用。

  莊先生從1971年起即獻身國內攝影教育,他先後在國立藝專、銘傳、文化及世新大學講授攝影課程,三十年來作育專業攝影人才無數;此外,於1994到1998年膺選出任中華攝影教育學會理事長,任內除出版論文集並舉辦三次國際性專題攝影研討會,對於國內攝影教師學術水準的提昇,貢獻甚大。多年以來,莊先生也應邀擔任民間各項攝影大賽的評審委員與典藏委員,對於致力國內攝影水平的提高與公平競賽環境的建立,可謂獻替良多。

  縱觀莊靈先生一生從事攝影創作,近五十年不僅未曾間斷,並且迭創新境;尤其奉獻國內攝影教育為期超過三十年,可以說早與台灣的攝影發展融為一體,對於我國攝影界近年來逐步朝向自由、多元、充滿創意的良性發展,堪稱貢獻至鉅。故評審委員會評定莊靈先生為第廿六屆吳三連藝術獎攝影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