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東方白(林文德)報導文學類-劉還月(劉魏銘)西畫類-蕭如松
生物學-廖日京醫學獎-陳幸一
蕭如松 – 簡介評定書

 

水彩畫風格獨特

 

  蟄居新竹的中堅輩水彩畫家蕭如松,今年獲吳三連獎藝術獎西畫類獎,藝術界咸認是「實至名歸」,他的藝術成就在圈內早有公認。目前他已從教職退休,專業從事繪畫。

  蕭如松在藝壇一向是個神秘人物,不是他故弄玄虛,而是個性天生內向安靜,總是獨來獨往,怕給別人添麻煩,有事辦完掉頭就走,話也很少,若要他參加什麼團體活動,簡直就是要他的命。他只會老老實實做他會做的事,該做的他一樣都不會少,但絕不會刻意討別人歡心。

   蕭如松早年有許多軼事,在美術圈流傳極廣,最有名的莫過於是帶便當水壺去看畫展,他常利用星期假日從竹東來台北看展覽,中午累了就在博物館旁邊休息一下,吃自己帶的便當,大家公認是本省藝壇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生活方式,但這也說明了他僕素節儉的性恪。

  一九二二年生於台北市的蕭如松,本籍是新竹北埔地方的客家人,—如所有在二○年代出生的台灣人,從小講日本話,及長經歷政權迭替,才開始自修北京話,以謀職為生。自他返鄉就讀新竹師範之後,便一直長住竹東,迄今近半個世紀以來不曾離開,他笑自己愈來愈像個鄉下人,—到台北便十分不習慣,就想逃回去。

   藝術家雜誌發行人何政廣表示,蕭如松的不透明水彩畫在台灣畫壇是最具風格的一位,他的筆調冷靜而理性,最喜歡描述竹東地方頭前溪一帶的景色,其個人畫風早在二、三十年以前即已建立,且能一直保持,十分不容易。

  何政廣中學三年的美術老師均是蕭如松,在他記憶中,蕭如松上課很嚴厲,一定先檢查畫具是否帶齊,不帶者會被處罰,但蕭如松確是個好美術老師,負責認真,理論技巧並重,評分公平。

   蕭如松當年在中學就讀時,有幸受教於日籍名畫家鹽月桃甫的門下,對他後來矢志從事美術創作,有決定性的影響。

  蕭如松的家境雖然不錯,但父母卻不讓他走上美術家之路,幸好在校遇到好老師,雖然家庭不支持,他自己卻愈來愈喜歡,以自修方式在課餘兼習繪畫。他十八歲那年第一次以作品參加台陽美展徵件而獲入選,蕭如松充滿感情的說,對他而言,台陽就像是他的母校一樣。

  蕭如松如今已是本省畫壇成名且有成就的畫家,但他一直以自己非科班出身,而感到寒酸,其人之質樸內斂,亦由此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