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東方白(林文德)報導文學類-劉還月(劉魏銘)西畫類-蕭如松
生物學-廖日京醫學獎-陳幸一
蕭如松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蕭如松先生,六十九歲,台灣省新竹縣人,新竹師範演習科畢業。早年師事鹽月桃甫及李澤藩。蕭先生係一位傑出的水彩畫家,又是一位優秀的美術教育家,現為專業畫家。四十年前台灣畫壇仍在保守的時代,蕭先生就有現代的、新的感覺之創作表現,令人注目。他曾經參加省展、教員展、台陽展、青雲展、並屢獲特選、主席獎、文協獎、省教育會獎,尤其第二十八屆省展榮獲第一名,經歷省展免審查之後,擔任省展審查委員,其作品屢見於各大美展,素為人所知,並獲好評。

  由此次應徵作品,使人覺得蕭先生雖終身執著於水彩畫創作,其作品看來十分雅緻、富有感性,卻頗能超越水彩畫的限制性,營造出油畫般色調,層次豐富具有渾厚的感覺,甚能顯其與眾不同的獨特的個性。

  他的作品注重畫面的造形性,常以灰色調為主,再加上厚重的黑線條為骨幹,使畫面看來頗富結構性。除了灰、黑色之外,另以灰白、灰黃的筆觸,畫出有韻律的畫面,色調清爽,構圖嚴謹,感覺清新。

  由這次應徵的十件作品,令人覺得他的作品洋溢著纖細的情感,看來有一點哀愁,雖取自身邊的題材,但仍流露了感人的詩意和心靈內涵的惑覺,像其代表作「樹下」,便充滿了寂寥靜謐的意境,以個人的感受將描寫的對象加以重新組織,融入自己的看法,賦予新的生命,呈現一個繽紛如夢的世界,感人至深。

  在台灣畫壇,蕭先生的不透明水彩畫,早就被公認十分穩健,又頗具個人風恪,評審委員評定為第十四屆吳三連獎藝術獎西畫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