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李昂報導文學類-楊南郡雕塑類-劉柏村書法類-蕭世瓊
劉柏村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得獎必然是一種肯定,也是一種鼓舞。吳三連藝術獎一直都是台灣非官方最高的榮譽獎項,此次能得獲得肯定,是對我這三十幾年來持續創作的一種階段性認證。在此特別感謝評審團的青睞,為我不斷往藝術之路邁進的信心與勇氣提供有力加持。
   藝術創作是一條永無止境的探索之道,對我個人而言,來自生活的影響,應是最為直接而深刻,這也是我的創作道路上最根本的起點。然而,如何有一新的對焦方向,以表現個人生活的感知及情境?特別是身為台灣藝術家,濡染著具殖民色彩的歷史背影、鑲嵌於摻雜各種外來因素的文化體系,根莖植入也被迫面對政治的干擾與紛爭、土地認同的微妙差異、人文發展的猶疑不定。尤其,近十幾年來伴隨著台灣經濟的快速成長,社會結構也隨之急遽改變,文化環境多層次地朝向現代工業文明的方向前進。工業化的大量複製、現代化的科學技術,讓簡單的傳統知識與勞動行為,為不斷更新的現代科學知識以及其應用所代替。它滿足了人們日益增展的需求,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環境,形成了一種理性化的、抽象化的和操控的現代意識特殊結構,儼然成為一種象徵當代精神及文明世界的指標,我們或多或少都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受到影響。
   在如此的時代衝擊下,從某種對立的存在因素以及諸多的矛盾與錯亂的現象中所衍生出的一種不安、游離的意識情境,自然地滲入藝術家的創作思緒。因此,在自我實踐的過程中,個人試圖透過現代文明所衍生的複雜情境,強調事物本質乃是建構於環境之內,物質性存在也因而不間斷地處於變動狀態,個人主觀與聚合的潛在意識皆從屬於環境機制的歷史客觀性。所以,此種複雜情境的掌握與再現,無非是企圖來探求反映人類身體與現代工業環境的根本矛盾現象。
   創作過程中,除了物質形式與造形的單純直覺反射,亦力圖豐富內容寓意:交集個人的語言符碼、參照自然與生活型態、精準表現人文徵候,以凸顯工業化時代之情境與意義。據此,空間氛圍的營造成為主要關鍵,亦即在一種空間體及雕塑化的觸視理念下,為使雕塑與空間產生全面性融入的互動關係,從而進行對空間氛圍的調整或再造。不僅促進作品整體產生緊密的連結對話,亦力使作品自身的力量進一步藉由此種凝聚性,由內而外地,延伸擴展至整個空間環境,以激發引導觀者走入正在進行狀態的「美學現場」,從而使作品展現最大能量
   承接過往,立基於當下,個人立足也勉力回應近幾十年來台灣金屬造形發展的軸線進程,特別在世代交替中,其實已出現不少相當重要的金屬雕塑家。這些前輩藝術家,都各有其所屬的思維創作模式、不同的創作路線風格與面貌,也面對彼此各異之時代性的挑戰,有些作品已不再受台座的框限,有些作品顯現對空間及複合材質的探索,以多元開展的軸線系統,寫就台灣金屬雕塑的獨特語言。現今,許多的新人加入金屬媒材藝術表現的開墾行列,至此,歷史由於實際行動力量的接續延伸,金屬造型藝術已在台灣文化中立根,顯示台灣金屬媒材之藝術有著無限擴展的表現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