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李昂報導文學類-楊南郡雕塑類-劉柏村書法類-蕭世瓊
劉柏村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劉柏村,1963年出生,新北市人,是科班養成、學院體系出身的創作者,先後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及法國國立高等美術學院雕塑系,多年來除了致力鑽研雕塑創作,本身也因為一直在台藝大任教,對過去的藝術經典和美學傳統不斷反芻之同時,對雕塑藝術這個領域的發展與未來也力行不輟的思考和實踐。
近二十年來,劉柏村除了致力在質感溫潤的木刻、石雕中導入新的美學觀念和造型語言,更試圖從科工冷肅的金屬材料中發展出一個全新的雕塑創作路線和作品展示模式。從1991年以來,他陸續發表了十餘次個展,從中可以看出,不論在材質的運用、造型與符號的淬鍊、美感形式與個人風格的演譯、作品與空間的對話等,他不斷的衝刺和自我突破,逐步建構出自我意識鮮明的一個金屬雕塑體系,也累積了相當豐碩的創作成果。
劉柏村逐步聚焦的金屬雕塑創作,近幾年因有機會從個人工作室延伸為與大鋼鐵廠的互動合作,其創作的思維方式、內容關照、製作規模和展覽氣勢都展現了更大的企圖和張力。2009-10年間隨著不同空間演譯發展的「鋼鐵之森」系列,以鋼鐵材質打造人工符號叢林,加上聲音與光影等非具體元素的應用,創造出了一個同時激發自然觀想和文明省思的行走體驗空間。2011年起以鋼鐵人形雕塑不斷變奏的芸芸眾生、大力金剛乃至神話英雄等所做的群像聚集或空間裝置,在在顯示了劉柏村對於金屬雕塑這個新興但是冷門創作領域的獨特認知、深入體會和實踐熱情。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劉柏村先生為第三十五屆吳三連獎藝術獎雕塑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