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鍾文音 書法類-林隆達 音樂類-蕭泰然 人類學類-臧振華
臧振華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臧振華先生,1947年出生,台大考古人類學系及研究所畢業。1986年獲得美國哈佛大學人類學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考古學組主任,並在台灣大學及清華大學任教。目前借調擔任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

  臧先生以人類學之訓練,長期專注於史前文化的研究,曾在台灣各地進行了大量的考古工作。迄今所發表的專書有五冊,論文及田野研究報告等共有百種以上,對台灣史前文化的研究和重建,有重要的貢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著作之一Archaeology of the Peng-hu Islands(澎湖群島的考古學研究),係以文化生態學的觀點,分析澎湖群島各個考古文化期之自然環境與自然資源的各種成分和變化,及其與人類文化的互動關係,為史前人類拓殖台澎之歷史過程,提供了極為重要的資料和解釋。

  臧先生進而將研究之觸角伸展到中國華南和東南亞,近年來與菲律賓國家博物館合作,在呂宋島北部進行考古調查和發掘,檢討和驗證台灣與菲律賓之間史前文化的互動關係,對南島民族的起源和擴散問題的探討作出關鍵性的貢獻,受到國際考古界的重視和引用,並將台灣的史前文化研究帶入國際之舞台,與國際上之重要學術議題接軌。最近,他積極加強與國際學術社團之合作和聯繫,並榮膺國際上極為重要的考古學會Indo-Pacific Prehistory Association(印度太平洋史前學會)之會長。

  在學術研究之外,臧先生也發揮其專業知識,積極為台灣文化資產的保存和維護奉獻心力。曾經受到社會各界極大關注的十三行遺址搶救,即是由他所主持。他也長期主持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內考古遺址之搶救,不但發現了極為豐富而重要的史前文化遺存,受到國內外考古學界的高度重視,也為國家重大經濟建設和文化保存之間的衝突,取得了平衡點。

  臧先生對台灣史前文化的研究、保存和發揚懷有強烈的使命感,最近他不辭辛勞,遠赴台東擔任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館長,即欲帶領該館積極發揮建館之功能並建立國際之聲譽;施政短短三年已有令人刮目的成績,最近該館從全國一千五百多個為民服務機關中脫穎而出,獲得行政院為民服務品質整體獎,誠屬難能可貴。鑑於臧振華先生在台灣史前文化研究和文化資產保存上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評審委員一致推薦臧振華先生為第廿八屆吳三連獎人文社會科學獎人類學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