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鍾文音 書法類-林隆達 音樂類-蕭泰然 人類學類-臧振華
林隆達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諸體兼備 書壇英傑

文/ 杜文靖

 

  林隆達,於1954年誕生於台中縣大甲鎮的一間中藥房這家中藥房是他的祖父開設的,他的父親在日據時期曾經擔任警察,有一段時間負責辦理戶政,需要運用到書法,當年日本書法名家中村春堂出了不少字帖,父親購買中村的字帖隨著自行練習書法,練就一身撰寫書法的本領。

  由於父親和他的堂兄弟都具有寫書法的天份,光復前後父親除了照顧中藥房之外,逢年過節還幫左鄰右舍書寫春聯,林隆達自幼就跟在父親身邊,在耳濡目染之下受到父親的影響,也對書法起了極大的興趣,甚至還幫著父親寫春聯,最早入手的就是書寫「春」、「福」兩字,到了初中一年級就在自家門前,自行書寫春聯販賣賺錢。

  林隆達小學讀的是西歧國校,畢業後考上清水中學初中部,然後以優異成績直升清水中學高中部,在清水中學求學期間林隆達遇上此生第一個貴人,那就是當時清水中學校長曹緯初,曹校長是國家文藝獎書法類的得主,曾經出版過「寫竹一得」、「寫蘭一得」等書,為了推廣藝術、發揮身教,當年就在校內開設「西畫教室」和「國畫教室」供學生使用,而且全天開放,讓清水中學的校園裡充滿了藝術氣氛,今天在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和書畫系,就有三個教授是清水校友,就可見當年藝術氛圍的一般。

  林隆達在清水中學有著如此良好的學藝環境,雖然並沒有名師指導,但是他總是利用課於自動到「書畫教室」裡習字,書法也越見成熟,到了高中時期她每年春節前,都會到大甲媽祖廟廟口擺攤販賣春聯,一直賣到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畢業為止。

  在大學、研究所讀書期間,林隆達也沒有放下書法,而這段期間他碰上了第二個貴人,他就是中國醫藥學院的教授施人豪,施教授是鹿港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當時他擔任學校的主任秘書。當時林隆達在學校創辦社團「書法社」,邀請施人豪教授擔任社團指導教授,經施教授爭取學校會議室作為書法練字的空間,使得林隆達在學校裡又獲得很好的練習場所。

  因此在他讀研究所一年級時參加全省美展,那是全省美展第一回有獎金可拿的一屆,由於第一名從缺,林隆達獲得最高榮譽的第二名,而為了對施教授表示敬意,得獎作品當時就奉獻給施人豪教授。

  林隆達在研究所畢業後,曾經擔任衛生署藥檢局科長,後來經由李轂摩推薦再中興新村服務六年,在省政府工作時期每日勤練書法,技藝精進不少,而且開始讀佛經、抄佛經來平靜心情,為了練習小楷、靜心、並回向施人豪教授,每年目標抄寫五萬字為目標。

   精省之後,他先後擔任過趙守博、張博雅的秘書,目前他除了在台藝大擔任教職之外,還在總統府兼任文書工作,未來還將繼續鑽研書法,準備完成華嚴經等大部頭的佛經,此外將在教育工作上盡心力,教導年輕一背從事書法研習,並將撰寫相關的書法創作理念、書法教材等書冊出版。

  過去這麼多年來在書法領域中發展,林隆達發現書法不僅能照顧自己,還能集合眾人之歷來照顧別人,因此他將繼續發揚書法的精神,讓書法藝術日長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