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鍾文音 書法類-林隆達 音樂類-蕭泰然 人類學類-臧振華
臧振華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我的老師,吳三連基金會陳董事長,還有基金會吳副董事長,還有我的同學,文建會陳主任委員,各位評審委員,各位貴賓大家午安!這次能夠獲得吳三連獎完全是個意外,因為我並沒有申請,是評審委員會特別抬愛我、推薦我,才會獲得這份獎,使我感覺到莫大的榮幸!非常感謝吳三連基金會和各位評審委員給我的鼓勵,在過去二十幾年,我奔波於台灣山野,我浸淫在台灣遠古文化裡,能夠獲得一點點成績,與其說是這個獎給我很大的鼓勵,更可以說是對我的鞭策。

  由於台灣的遠古文化其實有太多太多的問題需要去探討,台灣古代的文化資產需要我們去保存,所以這個獎實在講是對我一個鞭策,在未來我必須要更大的努力來研究台灣的遠古文化,也來保存我們台灣文化的資產。我本身是學人類學的,這個學問從日據時代以來,經過許多的前輩,包括在座的陳奇祿陳院士以及其他前輩的努力,如今已經獲得相當不錯的發展,它從一個純粹是象牙塔裡的學問,慢慢的走向於服務的社會,它更具有許多應用的價值,尤其是當前的社會裡,有很多學問都需要靠人類學來做研究,譬如說:台灣目前族群的問題,多元文化的問題,文化資產保存的問題,原住民文化復健的問題,還有社會宗教和文化變遷種種的問題,其實都需要人類學者積極的服務積極的參與。

  今天能夠獲得這個榮譽,不但是對我個人的鼓勵,同時也是對我們台灣人類學界的鼓勵,我希望將來人類學界的同仁可以付出更多的努力,來為我們台灣文化做出最大的貢獻。我能夠成為台灣人類學的一份子,當然我必須感謝引領我入門的許多前輩們和許多老師,還有包含在座的陳奇祿老師對我的引領,還有已經過世的老師,包括非常有名的李濟老師,高去尋博士以及張光直博士等等,對我在各個求學階段中給我很多的鼓勵、指導與提攜,我特別在這裡感謝他們,如果沒有他們我不會有今天小小的成績,當然我也要感謝我的先父、家母,是他們冒險患難把我從大陸在襁褓中抱到台灣來,在台灣這個和平、安定和繁榮的環境中把我扶養長大,才能讓我在今天這個寶島上可以來立足,當然我也要特別感謝我的內人,請站起來….(現場來賓鼓掌)鄧淑蘋女士,給我很大的鼓勵與鞭策,今天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她。另外,我也要藉著這個機會對吳三連先生,他過去終其一身為台灣社會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以及他崇高的人格,表達我最由衷的敬意及感懷之意。最後,我祝福各位健康、幸福、快樂,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