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鍾文音 書法類-林隆達 音樂類-蕭泰然 人類學類-臧振華
臧振華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搶救遺址 成績斐然

文/杜文靖

 

  獲選今年度吳三連獎人文社會科學獎的人類學類獎,對臧振華來說完全是意外的收穫,因為臧振華在學術領域和實地挖掘古蹟的情形下,幾乎從不在意外界的獎項,因此他並沒有參加吳三連獎的甄選,也未被相關單位推薦參予角逐,這次得獎完全是評審委員們厚愛,給予主動推薦。

  雖然這個獎的肯定來得突然,不過它還是很大的鼓勵和肯定,臧振華在獲知得獎訊息之後表示,得獎非常高興,也促使他未來更能向前邁進,他也將繼續規規矩矩從事考古的工作,因為他相信如果每一個人都認真盡本分,在任何職位上都能做到最好,那麼台灣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臧振華是山東日照人,1947年的二二八出生在青島,兩歲的時候由母親帶領下,隨著父親的撤退船艦來到台灣,他的母親是一名有著「解放腳」的婦人,卻能千辛萬苦地揹著臧振華,登上沒有艦橋設施的船艦,她所嚐受到的艱辛和危難,實在無法想像,臧振華也因此對母親懷有一份無窮盡的感恩。

  來到台灣父親進入聯勤兵工廠服務,臧振華加救助再鄰近的四四新村,小學當然就進入四四附小就讀,到了五年級他的父母認為四四附小的環境不理想,讓他轉學到東門國小,初中考上汐止中學初中部,然後則考進板橋中學高中部,大專聯招之際他碰上了抉擇,在填寫志願表的時候,起先因為搞不清楚考古人類學系的狀況,根本放棄這個志願,所幸當年的導師林昭雄在審視志願表時,告訴臧振華考古人類學很有發展,還半開玩笑的說像董作賓,幫人家鑑定古物就賺了不少銀兩,加上在美國留學的表姊,也以當時美國各學系的情形鼓勵他不要放棄這個頗具發展潛力的學系。

  或許是命中注定,在他費盡辛苦更改報名表加上考古人類學系之後,放榜的時候他被台大考古人類學系錄取,畢業後又考取了研究所,自此一頭栽進考古的門道至今,期間還到美國哈佛大學拿到了人類學的博士文憑。

  進入台大考古人類學系之後,臧振華碰上了不少名師,像大一時上了陳奇祿教授的人類學導論,大二暑假跟隨宋文薰教授到台東鯉魚山遺址進行考古,在一陣挖東挖西、動手動腳之下,對考古的議題興趣大增,終於撤回了轉系的申請書。

  學校畢業後臧振華劉在系裡擔任助教,後來在高去尋院是引進之下進入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並在張光直院士推薦下,前往哈彿大學燕京學社享受了一年的研究生涯,之後又在張光直引薦下進入哈彿大學進修,取得博士學位,而李亦園院是步論在台大或在中研院,一直都帶給臧振華極大的助力。

  2003年3月在張光直院士的鼓勵下,臧振華前往台東接下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的職位,兩年多來成績斐然,臧振華除了館務之外,依然不放棄研究工作,一直在樹立自己的專業權威。

  這一路走來該感謝的人確實很多,不過臧振華還是最感謝他的太太鄧淑蘋,她在臧震華留美期間扛下家務,讓臧振華無後顧之憂。臧振華和太太是因為共同修習近帶考古學之父李濟院士的課程相識、相戀,進而結褵成為夫妻,目前鄧淑蘋在故宮服務,是玉器研究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