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鍾文音 書法類-林隆達 音樂類-蕭泰然 人類學類-臧振華
鍾文音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女性視野 書寫鄉愁

文/ 杜文靖

 

  1966年出生於雲林縣二崙鄉的鍾文音,由於家庭環境使然,從小學到高中不知轉了多少學校,她的整個少年、青少年階段就這樣轉來轉去,唸書唸得極不穩定,一直等到她考取淡江大學大傳系之後,讀書歷程才終於穩定了下來,而自幼開始的一連串遷徙、移動,以及成長之後的四處旅行,就成為她的一種生命情調和寫作素材。

  鍾文音體內有著多元的興趣與好奇心,她的長輩還曾說她體內住著六個人,這讓她在後來的人生路途上,展現了多方面的才情和能耐,大傳系畢業後她曾經擔任過《聯合報》、《自由時報》的藝文記者,也因為對影像的興致又很喜歡拍照,讓她擔任了電影劇照師的角色,又因為對繪畫的色彩追求,讓她前往美國在「紐約學生藝術聯盟」研習油畫創作兩年。

   在大學畢業初期,鍾文音本來有意投身進入電影界,但是思考自己的個性較為孤癖,感覺上自認不太適合終於放棄,她認為靠著手中的一隻筆、一台相機、一堆顏料就能創造不朽,然而趁著年輕且內在有不少事情亟想訴說,而且寫作又更能與社會對話,決定先從寫作開始發揮自己的語言與關注的片斷。

  鍾文音從1994年開始正式投入書寫的領域,這一年她獲得《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開始大量寫作,到2003年獲得「雲林縣文化獎」的文學類獎項,期間先後獲得「聯合報短篇小說獎」、「聯合報散文獎」、「中國時報短篇小說獎」、「長榮旅行文學獎」、「華航旅行文學獎」等無數獎項。而在她從紐約回國之後,於2000年開始,她暫時屏除了其他的嗜好,把對攝影、繪畫地喜愛都當作輔助,開始專業寫作至今,因為她認為應該趁著年輕,專注地呆在室內完成寫作的欲求。

  而自1998年鍾文音出版了短篇小說《一天兩個人》和長篇小說《女島紀行》之後,到2004年間她總計出版了旅行及生活的《寫給你的日記》、美術及旅行雜文《台灣美術山川行旅圖》、長篇《從今而後》、旅行散文《遠逝的芳香》、短篇《過去──關於時間流逝的故事》、家族小說和散文《昨日重現》、旅行散文《奢華的時光》、《永遠的橄欖樹》、《情人的城市》、《廢墟裡的微光》、長篇《在河左岸》和《愛別離》等著作,創作量之豐富令人稱奇。

  鍾文音在寫作時企圖獨立於男性的集體眼光,在文學上另闢女性尋根的文體,建構個人的小歷史,以微觀的物件和影像來窺視個人和家族、土地的系譜,而她的小說語言充滿魔幻與影像感,散文寫作則又採取紀實的腔調,兩者互為交溶正是她寫作的特色風格。

  鍾文音對於寫作自有一番不同的看法,她曾說:「創作於我是在黑暗中摸索自我的層層內裡,通過摸索而開啟人生的鎖鍊,它屬於我,屬於我的光亮與黑暗,所有突出水面的缺口都為了面向一片如汪洋般的完整。」

  對於此次獲獎,鍾文音表示十分高興,因為這個獎可以讓家人知道,躲在八里鄉間的她確實有在做事,而過去五、六年來把自己封閉在孤獨的房間裡的辛勤與努力,也終於會被人們看見。她也發下宏願在六十歲之前,將會繼續努力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