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許達然(許文雄)書法類-陳維德社會學類-柯志明醫學類-吳華林
許達然(許文雄) – 簡介評定書

 

散文創作 獨具風格

 

  許達然,本名許文雄,一九四○年生,台南市人。一九六二年東海大學歷史系畢業,在學時以成績優異獲選為全國大專優秀青年。畢業後留校當助教,並教西洋史學史,一九六五年赴美,在哈佛大學和芝加哥大學各得碩士和博士學位,並在牛津大學研究英國社會史。一九六九年起在美國西北大學任教,現任教授。

  許達然自十五歲開始創作,文學著作有散文集十多種,包括「含淚的微笑」、「達方」、「土」、「水邊」、「吐」、「人行道」、「同情的理解」等,詩集有「違章建築」,中文作品分別被譯成英、法、日、韓文。並曾獲得第一屆青年文藝獎、金筆獎、吳濁流文學獎。

  許達然以第一志願進東海大學歷史系。在東海大學,開架式圖書館的英文書成了最好的養料。而歷史系的楊紹雲、王德昭、藍文徵等教授的提攜,使許達然學到了不少東西,當時他主要的興趣雖然是社會史、思想史和社會學,但也寫點散文。還曾跟黎烈文教授學法文,大四時就用英文寫「法、英、美三國拿破崙傳記記比較研究」的學士論文。

   許達然在哈佛大學時,對思想史家及社會學家的課印象較深。但他很喜歡芝加哥大學的學術氣氛,芝大的大師相當多,至今許達然仍十分慶幸能夠從他們得到到啟發,尤其是歷史系的何炳棣、Leonard-Krieger、William Mcneil,其他學系的Edward Shils、Saul Bellow、Clifford Geertz、Paul Ricoer、Mircea Eliade等教授。

  在牛津大學研究之際,他跟著Balliol College的William Weinstein,唸近代英國思想史及社會史。自一九七○年起在英文學術刊物,發表學術論著二十多篇。英文學術著作曾得美國哲學會研究金、美國傅爾博萊特研究金、美國西北大學教授研究金。

  對於能夠獲得吳三連獎,許達然表示最感謝妻子鄭夙娟,因為妻子使他能全心看書、研究、寫論文和散文。在學術研究上,他感謝芝加哥大學的教授的指導、及台灣幾個友人的鼓勵。而在文學創作上,他則感謝葉寄民、郭少鳴、笠詩社同仁、及許多同輩的情誼。許達然也非常感謝陳宏正和鄭炯明的推薦,才能使他獲獎,當然,他也感謝評審委員們的鼓勵,尤其是來自台灣的鼓舞,對他而言更是尤其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