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許達然(許文雄)書法類-陳維德社會學類-柯志明醫學類-吳華林
陳維德 – 簡介評定書

 

浸淫書藝 卓然成家

 

  在得知榮獲吳三連獎之後,陳維德語重心長地說出了他的感想:「這次個人非常幸運地獲得吳三連獎,讓我在努力的過程中,得到莫大的鼓舞,我會非常地珍惜,並以加倍的努力,答謝社會的期許。我也要衷心地感謝在我成長的歷程中,所有曾經對我有助力的人。我會繼續努力地證明,他們的付出,並沒有白費。」

  陳維德,一九四四年生,福建省福州市人,國立政治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教授兼任教務長,並曾兼任輔仁大學教授。曾多次應聘擔任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全省美展、南瀛獎評審委員,曾獲「中山文藝獎」及「國家文藝獎」。

  他一九四七年以幼齡來台,一九五○年進入基隆中正國校就讀,小學畢業的那年暑假,他父親請了一個老先生指導他練書法,算是啟蒙吧!後來考進基隆一中初中部,在初中階段遇上藝術家錢濟鄂老師,教他美術、書法、詩創作,開始奠立對書法的興趣,高中考到台北建國中學,寄居於舅父高永松家,則是真正讓他踏入書法不歸路的緣由。

   陳維德在基隆啟發對書法的興趣,但是基隆很少有書法名家的展覽,可以觀摩的作品不多,到了台北情況丕變,經常有很好的展覽,而且書藝名家也多在台北,加上舅舅本身沒有子嗣,視陳維德如己出,當時舅舅每天給他十塊錢,用來吃中飯、喝飲料,陳維德把吃喝的錢省了下來,存了不少錢用來買毛筆、買字帖,還用來買看展覽的門票。

  少年陳維德對書法的喜愛已然如痴如醉,但是對書法藝業的追尋,則都靠的是自我學習,不過它還算頗有膽識,曾在展覽會場當面向李超哉、李普同、曹秋圃、高拜石等名家請益,也曾經寄信、寄作品給于右任,還承蒙于右老邀他去監察院相會,送他題名的書法作品,右老對他鼓勵有加,對陳維德來說這是莫大的鼓舞。

   進入輔仁大學中文系之後,因受到業師王靜芝的影響,再度投入二王領域,並從米元章諸帖中,領略用筆的排宕變化。三十歲以降,鍾情褚遂良楷法之飛翔跳盪,復融合歐陽詢之雍容端麗,張猛龍之穩健沈著,參酌隸書筆意,形成風格獨具的楷書面貌。四十歲前後,入謝宗安先生門下,在鐘鼎彝器,及石鼓、石門諸碑,多所淬厲,終於得到再次的昇進。

  在書法創作領域中,陳維德一直堅持平正、典雅的風格。陳維德數十年來,一直沒有忘記在古人的碑帖墨蹟中,汲取可賴以繁榮滋長的養分,從古今的書論中,去找尋前人智慧的結晶,然後經過冷靜的思辨,透過思想和情感進行新的詮釋,使其自然地消融於作品之中。也因此他的書法創作,著重在思想觀念、內在修養,自然流露出深厚的人文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