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許達然(許文雄)書法類-陳維德社會學類-柯志明醫學類-吳華林
柯志明 – 簡介評定書

 

三本專著論述台灣

 

  柯志明,高雄市人,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社會學博士,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專心於學術研究,除了十幾篇期刊論文、專書論文之外,最受稱道的是他的三本專著。

  柯志明的三本專書,分別處理了台灣三個不同時期的重要社會現象,第一本以台北五分埔為田野,探討台灣小型企業的家戶生產方式,第二本專著以日據時期的米糖生產間的關係,討論台灣殖民地農業生產的特色,第三本則就清代台灣平埔族與漢人之間的土地關係,討論族群政治的意含。

  這三本專書在資料的蒐集與分析上,顯現柯志明細緻而嚴謹的論述功力,且更與探討台灣同類社會現象的論述、觀點,及相關的社會學理論進行對話,對既有的著述兼有肯定與批評,且據之以推展他的論述並彰顯他的分析與創見。

  柯志明的專長是歷史社會學,作品主要是透過貫時性、長期的社會變遷研究,建構解釋台灣歷史的理論架構。其目的在促進對本土社會的了解與自省。他所完成的研究有以下幾個面向:一、界定台灣社會的重要特性,二、提出探討台灣社會長期社會經濟變遷的基本議題,三、提供解決問題的理論途徑(並與其它國內、外競爭性理論對話),四、帶出本土經驗與社會學一般性理論的關連,並進而尋求能對後者做出反省與增益。

   柯志明有一個頗為奇特的家世,他的父親柯旗化,是國內知名的英文名家,他所寫的「新英文法」是國內學英文必備的工具書,他的母親是一名教員,柯志明三歲的時候,柯旗化因莫須有的罪名繫獄,不過柯志明的母親相信柯旗化是無辜受害,一再告誡柯志明說:「父親沒有做錯事,我們要支持他」,也因此父親繫獄事件,並沒有帶給柯志明任何的陰霾。

  柯志明出生於高雄大港埔,先在前金讀小學,後轉到建國小學,初中就讀七賢國中,高中上的是高雄中學,在高中階段對經濟產生極大興趣,大學聯考也以台大經濟系為標的,但因為差了幾分,考上台大社會學系,雖然放榜時有一些些遺憾,但進入社會學領域,卻發現其中頗有引人之處,就此踏上了社會學研究的路途。

   台大社會系畢業後,柯志明考上台大社會學研究所,而後申請到紐約州立大學,除了第一年自費之外,第二年開始都領到獎學金,在美國連前往哥倫比亞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總計有五年半。一九八七年學成申請進入中研院,卻發生了一段小插曲,當時的人二部門指他曾參加台獨聯盟,認為中研院不應接受叛國者,幸好當時的院長吳大猷還算開明,只要求柯志明寫信表白一下,於是柯志明在一九八八年進入中研院迄今。

  柯志明目前的研究目標是透過案例與地區性的研究,更進一步深入分析清代台灣的統治政策、族群關係與地權安排,進行中的研究係以平埔族岸裡社作為案例的分析,努力的目標在完成更為系統化的專書,總結這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