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許達然(許文雄)書法類-陳維德社會學類-柯志明醫學類-吳華林
吳華林 – 簡介評定書

 

血栓溶解 研究翹楚

 

  當年曾在台大醫院第六病房,為檢查身體的吳三連先生抽血,聊了幾句話結下一面之緣的吳華林,今年獲得吳三連獎醫學獎的殊榮,特別感覺溫馨。

  吳華林,台南縣七股鄉人,今年五十二歲,一路自七股國校、北門中學、建國中學,到台大生化系、生化研究所,求學路途可說極為順暢。在台大期間幸遇名師林榮耀,跟隨他作雞母珠毒蛋白的研究,奠立了蛋白質酵素研究的基礎,影響著吳華林後來的研究取向,也使之順利完成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博士學位。

   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三年間,吳華林在美國西北大學作博士後研究,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Myron Bender支助下,從事小型血纖維蛋白溶的研究。而後於一九八三年返國,立即進入成功大學醫學院,跟隨該院創院院長黃崑巖從事創院籌備工作,還因而記了一個大功。一九八七年又重回西北大學繼續他的研究。

  自一九八八年開始在國科會的支持下,吳華林華對血纖維蛋白溶及鏈激作用,發表了一系列重要的相關論述,而在研究過程中發現改良型鏈激,可以更有效地將血栓溶解。

  吳華林說,病人在血管狹窄或血管壁受傷時,常引起在不該發生凝血的部位發生凝血,阻塞血流,若這種情形發生在重要器官,將引起如心肌梗塞等嚴重後果。以急性心肌血管阻塞病人為例,使用血纖維蛋但溶解藥物,可快速將血纖維及血栓溶解,使血液再次流通,最常使用的抗血藥物,包括鏈激、連激等,但使用這些藥物有時會引起不正常流血的副作用,在國科會經費補助下,對鏈激如何作用及特性,已有深入的研究成果。

   吳華林利用生物科技方法的研究,已成功改進鏈激的穩定性及對血栓溶解的特異性,減少引發流血的副作用,並製備更有效溶解血栓的第二乏血栓溶解藥物,取得台灣和美國專利,同時研究成果也發表於國際科學期刊。目前正進一步發展新型鏈激,將朝改進鏈激血栓溶解的特異性,在試管內測試效果良好,若進一步在動物體內測試能有良好效果,將可研發成第三代血栓溶解藥物。

  吳華林和他的研究團隊,也已發展出製作控制血液凝結的重要蛋但質,包括可抑制血凝固、抗發炎,且在癌細胞癌化過程中及血管粥狀化病變時變少的凝血調控蛋白,並利用基因工程方法得到大量凝血調控蛋白,用來開發減少血少板凝結的臨床應用蛋白質藥物及生化雇學材料。

  吳華林今年就以他在鏈激的研究榮獲吳三連獎的醫學獎,對於他的這些成就,他歸功於同在成大醫學院擔任教授的太太,因為太太有優越的記憶力,成為他生活上的最大助,也是工作上「互補」的最佳搭檔。同時他也推崇研究室的夥伴、學生,因為他們的團隊精神,創造了不少傲人的成績。至於未來,他仍將在生化科學、生化醫學領域中繼續推動、繼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