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許達然(許文雄)書法類-陳維德社會學類-柯志明醫學類-吳華林
許達然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許達然先生,原名許文雄,一九四○年生,台南市人,芝加哥大學歷史學博士。

  從一九六一年出版處女散文集《含淚的微笑》以後,陸續出版十多本散文集。其中,《土》(1979)、《水邊》(1984)、《吐》(1984)、《人行道》(1985)、《同情的理解》(1991)是自認較佳的散文集,而最近一本散文集為《懷念的風景》(1997)。

  許達然除散文之外也有詩創作,但他的主要成就是散文,而在台灣的散文文學界留下了典範。他主張散文應注重人生觀察及社會批評,把散文的根紮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民眾現實生活中。他的散文排除了空靈與無病呻吟,亦不喜歡過度的抒情,並將台灣的土地和大自然,以及庶民生活的細節交錯融合在一起。雖然他的文字技巧樸拙及簡潔,但透過文字我們充分理解,他對時代、社會的憂患意識及人道主義的關懷。

  他的散文另外一個特色是注重個人與群體,創造結合智性與感性。因此,他突破中國散文抒懷為主的個人風格,提倡散文亦是參與文學(literature engagee),使散文具有社會意識,擁抱時代。

  許達然的創作開始於一九六○年代初,至今已有將近四○年的歷史,他一手寫學術論文,一手寫散文,兩者都有可觀的成就。他的散文創作翻新台灣散文的傳統歷史,開創新天地,開闢散文紮根在本土,令人耳目一新。故評審委員會評定許達然先生為第廿四屆吳三連獎文學獎散文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