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陳黎(陳膺文)攝影類-柯錫杰 雕塑類-高燦興 經濟學類-郭婉容
陳黎(陳膺文)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必將永遠創作下去

文/杜文靖

 

  陳黎為傑出的台灣中堅代詩人。從其寫作二十餘年所出版的七本詩集中,可見其多 樣、豐富、不斷變化求新的創作面貌。他也是最早著力於譯介拉丁美洲現代詩歌的台灣 詩人。

  陳黎自幼即對文字有極為濃厚的興趣,舉凡猜迷、聯對以至查字典,都很吸引陳黎 ,他說最欣賞謎題予謎底的對應解釋,更欣賞其中相互意義翻轉的奧秘。而陳黎也自幼 即對世俗規範、禮俗,心存叛離的意念,雖不是離經叛道,確總會有自我的想像和堅持 ,因此常愛與人爭辯。小時候,陳黎曾夢想有朝一日,可以當記者、律師,或競選民意 代表,到進入師大英語系之後,發現其實用自己從小迷戀的文字,就能為民喉舌,雨勢 選擇了從事文字工作,進入了詩的世界。

   在第一本詩集《廟前》中,陳黎以依戀的筆觸寫他對自然質素的想望,以嘲諷的語 調針砭現代生活中種種荒謬的現象,以悲憫的胸懷道出小人物的無奈與尊嚴。

  到第三本詩集《小丑畢費的戀歌》中的「暴雨系列」,則將想像世界的營建以及對 剎那美好經驗的捕捉落實為對土地的愛,將個人對時間、生命的思索擴大到對歷史的關 懷,以更寬廣自在的語言省視所立足的土地的歷史和社會的變遷。

   「暴雨」之後,陳黎的詩風和關注的層面又有了新的面貌,他轉向自己的生命角落 尋求靈感,以樸實平易的語言,節制的語調,探討生命的某些質素。詩集《家庭之旅》 展現了陳黎溫柔敦厚的一面,他透過舒緩的語調,從容的生命態度,平實然深刻的意象 ,呈現出地上居住的孤寂與慰藉,寫出個人情思和普遍生命情境交融的人間戀歌。

  在最近的詩集《貓對鏡》中,陳黎自在地揉合了他一九八八年以來詩創作的兩個軸 線,對本土歷史、文化元素的思索與運用,以及對新形式與新感性的追求與試驗,呈現 生命中的苦惱、渴望、困頓、慰藉,並且借本土神話、歌謠之舊瓶,醞釀兼具島嶼風格 與現代、後現代韻味的新酒,融生命、記憶的舊雪為新的風景。

   他的詩作立足本土,放眼下天,企圖融合本土與前衛、島嶼與世界,從寫實到超現 實,從現代到後現代,在不同題材中流露出一貫對人類生活的關懷與熱情。

  得到吳三連獎的肯定,對陳黎來說又是一次在突破的起點。自一九八八年重回詩創 作路途,迄今已十二年,又一次碰觸了寫作的瓶頸,吳三連獎適時給了他意外、驚喜, 在他正處在內在正思索破繭再生之際,給了一個十分堅定的外在慰藉與支持。因此,不 論自己本身才氣如何,此生將持續寫下去,即使在寫作是那般相對孤寂的景況下,詩創 作已是陳黎這一生最強的堅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