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陳黎(陳膺文)攝影類-柯錫杰 雕塑類-高燦興 經濟學類-郭婉容
郭婉容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理論嫻熟 決策卓越

文/杜文靖

 

  郭婉容女士,台灣省台南縣人,國立台灣大學畢業,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碩士,日本 國立神戶大學經濟博士。郭教授是資深的經濟學家,也是一位有遠見的財經政策決策者 。她任教臺灣大學經濟系三十年,同時歷任中央銀行副總裁、財政部長、經濟建設委員 會主任委員、及行政院政務委員。

  郭教授中英文著書及論文甚多,其中文著作:「數理經濟學選論」一書,獲得中國 學術著作獎助委員會獎;論文「寡頭壟斷市場之分析」,獲得第一屆中山學術獎。其英 文著作:「 Growth with Equity: The Taiwan Case 」一書, 是由世界銀行主導的臺 灣經濟研究計畫,而世界銀行安排由英國牛津大學出版,俾能使台灣成功的故事廣為流 傳。「 The Taiwan Economy in Transition 」一書,是台灣過去三十五年來的經濟發 展史。分析的主題包括經濟成長、貿易、物價、外匯、貨幣、勞力、技術進步、能源危 機、 服務業、經濟政策、一九八○年代的特殊問題等。 「 Economic Policies: The Taiwan Experience, 1945~1955 」一書, 則分析台灣經濟過去五十年來,政府所採取 的關鍵財經政策,以及這些政策之影響。這些著書的特性為:學術性很高,以各種方法 把理論應用於實際,以分析台灣經濟的各種現象、演變、及前因後果。

   郭教授理論應用自如, 分析方法嫻熟。 她早期受教於獲得諾貝爾獎的梭羅( Robert Solow )及薩穆爾遜( Paul Samuelson )教授。 郭教授說:薩穆爾遜所創造 的經濟動態理論,能用以深入分析經濟現象,研判現在種的因,將來會產生什麼樣的果 ;而這種分析方式對她影響很深。

  郭教授不但是一位傑出的經濟學家,同時也是一位有遠見,有毅力的政策決策及執 行者。她擔任政府財經要職二十餘年,其間積極推動前瞻性財經政策,不遺餘力。例如 :早期任中央銀行副總裁期間,她即全面推動全體銀行的電腦化,利率、匯率的自由化 「均富的經濟成長:台灣經驗」,牛津大學出版,郭婉容與費景漢及雷尼斯合著。 、金融革新等。在財政部長任內,代表我國率團赴北京參加亞洲開發銀行年會;大力推 動財經體系的自由化及健全化,諸如大幅降低關稅,開放民營銀行的設立,創辦股票的 集中保管制度等。在經建會主任委員任內,強調政府應為企業建立廣闊而自由的活動天 地,主張大幅改善投資環境,加強水電建設及電信業硬體及軟體的現代化。在行政院政 務委員任內,修改許多財政、經濟、及金融法案,並對行政院的政策形成,有很多貢獻 。

  郭教授認為我們過去的經濟發展雖然相當成功,但是目前我們的每人所得還只有先 進國家的三分之一,生活品質仍然很差;另外,我們的基礎建設相當不足,投資環境有 必要大幅改善,金融體系仍不夠健全;因此,我們須努力的事情仍然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