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陳黎(陳膺文)攝影類-柯錫杰 雕塑類-高燦興 經濟學類-郭婉容
陳黎(陳膺文)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陳黎先生,原名陳膺文,一九五七年生,花蓮人。勇於嘗試各種美學實驗而卓然成家的陳黎先生,屬於戰後中生代的傑出詩人。他試探過的美學,包括浪漫主義、寫實主義與後現代主義,幾乎每一階段都有可觀的成績。他的詩暗藏反諷性格,卻不流於戲謔;他的作品流露人道關懷,卻不淪為矯情。在本土詩風積極建構的過程中,陳黎先生已為台灣現代詩開創了極其寬闊的道路。

  陳黎先生的詩所以值得肯定,乃在於朝向台灣文學主體重建之際,又兼顧了社會內部的文化差異性。他關心歷史,也關心族群。因此,他一方面追求歷史記憶的重建,一方面也考慮到不同族群的情感。陳黎先生的詩藝,表現在語言的精緻鍛鑄,也表現在想像的豐饒渲染。無論長詩或短詩,都能收放自如,節奏與文字相互配合,恰到好處。台灣現代詩的美學重整,到了陳黎先生手上,又開啟全新境界。他帶給讀者的訝異、錯愕,卻能飽滿地負載著悲哀與喜悅的真實。做為台灣社會的見證,陳黎先生作品誠然是雄辯的存在。故評審委員會評定陳黎先生為第廿三屆吳三連獎文學獎新詩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