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張曉風 國畫類-陳牧雨(陳榮輝) 音樂類-李泰祥教育學-詹棟樑
陳牧雨(陳榮輝)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陳牧雨先生,現年四十九歲,本名陳榮輝,台灣 省台南縣人。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現專事繪 畫創作。

  送審代表作品「雪山」、「四季花卉」。「雪山 」以留白為雪,參以破墨及沖水撞粉形塑陰影,染 襯雪山的潔白及寧靜。牧雨先生藉墨韻與留白來表 現寒冬霽雪景致,凝重厚實。著墨於虛處,實景反 而在未著墨處,別具巧趣。

  「四季花卉」採用狹長生宣寫四季之花卉,墨韻 紅花交相輝映,點以小蟲,更顯生意盎然。作者大 膽援用細狹紙幅的構成特性,試圖於傳統花卉表現 中另出新意,予人耳目一新之燦然。

  牧雨先生是國內少數畫得最勤快的畫家之一,幾 乎兩、三年就有一次正式的大型作品發表會忖寺續 多年,在此次許多優秀的競爭者中表露出執著於畫 藝研創的特質。

  牧雨的繪畫舉凡山水、人物、花鳥、蟲魚、走獸 等皆有其專擅。銜接近年來對金石篆刻和書法的鑽 研心得,不僅畫路寬廣更流露書畫兼具之美。

  音樂、古文學是牧雨畫畫之外的最愛,這番性情 和他的作品互為表裡。他畫自己所喜愛的情境,寫 實與寫意並重,沒骨白描兼有。其技法和結構的安 排發揮色彩的醒透和虛靈動靜的特長。

  牧雨的技法源出嶺南一脈,經由長期淬煉而成為 自在之反應。他創造性的賦予新的發展,盡量使毛 筆鋒展現中鋒、側鋒、逆鋒與講究適性的快慢和頓 挫等多樣化。在他的作品裡,有著詩一般的情境, 韻味深長、感情洋溢,與其說是「借古開今」的藝 術才華,毋寧說是誠摯性情的體現。評審委員會評 定為第二十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國畫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