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張曉風 國畫類-陳牧雨(陳榮輝) 音樂類-李泰祥教育學-詹棟樑
陳牧雨(陳榮輝)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美麗錯軌孕育畫傑

 

  陳牧雨、本名陳榮輝,今年四十九歲,台灣省台南縣佳里鎮人,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目前專事繪畫,是一名專業畫家。

  說起陳牧雨和畫畫結緣,是一次錯軌造成的,而這一次的錯軌,孕育了一個傑出畫家。

  出身於小康家庭的陳牧雨,幼時根本不可能去習畫,一直到就讀北門高中,於高一暑假期間一次偶然的機會裡,在校園中看到「美術研習營」的同學,正認真的在畫紙上塗塗抹抹,勾起了他的興趣,覺得能夠畫出一張張美麗的圖畫是很有意思的事。

   於是陳牧雨省下了零用錢,買紙、買顏料,無師自通地塗鴨了起來,卻也畫得有模有樣,更加添了他對畫畫的興趣。這期間終於有人來指導他進入美術的堂奧之境,那就是北門高中的美術老師陳基隆,不過那時他讀的是理科,他的繪畫才能並沒有獲得多大的青睞。

  一直到高三下學期,只差一、二個月就要面對大專聯考,那一次最美麗的錯軌發生了,這改變了陳牧雨的一生。

  情形是這樣的:高三下的物理老師賴淑芬,平素注意到陳牧雨的筆記本上,塗滿了美麗的圖畫,大概也認為陳牧雨理科成績不很好,可能很難通過聯考這一關,於是大膽建議陳牧雨,改考乙、丁組,她說,其他功課相差不大,地理、歷史只要肯背,一、二個月時間也能背出不少分數,如果再加上他的繪畫天分,考上美術系的機率比留在理組要高得多。

   陳牧雨把這句話聽進去了,那一年的聯考果然讓他順利考取了文化大學美術系。事後陳牧雨也常想,當年如果不是賴老師的一番話,如果不是瞞天過海瞞著父母,說不定那年的聯考會在理組裡名落孫山,而一生可能也會改變,最少現在一定沒有畫家陳牧雨。

  進入文化大學美術系,他師事歐豪年,習花鳥,在美術創作的路途上,選擇了嶺南畫派的路子。同時師事莊嚴,習書法,入手的碑帖草書習的是智永和尚的「草書千字文」,楷書則為「九成宮」,而這些奠定了他在繪畫領域裡的札實根基。

   陳牧雨更是選用各種畫紙、運用各式技巧,展現出水墨的各種趣味及情境,且又兼具寫實、寫意的精髓,自成一家自不在話下。

  走上專業繪畫的路,要感謝的是一直支持他的太大顏素珍,太太甚至為了讓他專心畫畫,鼓勵他自服務了四年十一個月的暖暖國中退下來,他太太還表示如果家用不足,準備去松山夜市擺攤賺錢養家,條件只有一個,就是陳牧雨要認真發揮繪畫天分,畫出名堂。

  攤位找好了,好運也跟著來了,陳牧雨的作品開始有人收購,有人典藏,攤子可一天也沒擺,陳牧雨也開始潛心作畫,每隔一小段時日就有一次個展,在畫壇上也闖出了自己的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