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張曉風 國畫類-陳牧雨(陳榮輝) 音樂類-李泰祥教育學-詹棟樑
詹棟樑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購書如痴藏書似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詹棟樑,今年五十七歲,新竹人,是一名頗受學生愛戴的老師,在教育界服務超過二十年。

  詹棟樑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獲得教育學博士,而今投身教育,且在教育領域中著作等身,可謂是「學為所用」的最佳註腳。

  詹棟樑並不是在畢業後就一頭栽進教書的生涯,他曾先後在教育部文化局、新間局任職,在新聞局任職時返回母校兼課。期間獲得教育部公費補助,到德國敏斯特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於德國進修期間,詹棟樑開始大量涉獵德國有關教育的著作,深入地研究有關德文教育著作中與教育相關的課題。

  詹棟樑在德國鮮少和同學、朋友去上館子、打牙祭,甚或是結伴去做觀光旅遊。因為他認為有一件事,比上述的玩樂更重要,那就是要趁著在德國的時候,多買一些有關教育的德文書,這些都是教育學的重要文獻,對於未來返國投身教育時大有助益。

  因此,在他的德國博士後研究結束之際,他的行李是幾十箱的德文教育書籍,詹棟樑說,那時花在這些書上面的金額,絕對超過三十萬台幣,在當年這可是一筆天文數目。

  對於這些書,詹棟樑當然還不滿足,所以回到台灣後,仍定時、定期向德國購買新書。詹棟樑十分自豪地說:我個人的德文藏書,比師大圖書館中的德文藏書還多。

  買書,還有一個重要的理由,因為詹棟樑讀書時,都會在書上做眉批、註解,只有自己買、自己擁有才能肆無忌憚地做這些塗、劃的工作。其實買書的習慣,早在新竹讀書的時候就已養成,如今真的是收藏了一座書海。還好,目前服務於台北市國宅處的太太陳毓芳,並不反對他買書。這更使詹棟樑買書買上了癮,幾乎成了「書痴」了!

  現在,詹棟樑除了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任教之外,還在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兼課。除了大學班之外,也在暑期教導國小校長的暑期進修班,主要教的是「兒童人類學」,教導國中校長們則授以「教育人類學」,國中、小校長同時傳授「發展人類學」。

  詹棟樑最近才又完成一部四十四萬字的「教育倫理學」以及一本「教育倫理學導論」,在教學的生涯中,可謂是著作等身。而他參酌德文教育思潮所寫成的著作,更是精闢入理,深受各界肯定。

  對於這一次獲得吳三連獎,問他將會怎樣利用這筆獎金,詹棟樑教授不假思素索地回答 說:「先用一半去買書」。足見其嗜書之一斑。

  在他的代表作「現代教育思潮」中,探討了教育思潮對我國教育改革的應用,對提升我國教育水準,確有參考的價值,他的獲獎也確屬「實至名歸」。

  「現代教育思潮」一書,目前在台北師院做為教材,學生們反應極為良好,認為教材新穎、詳實,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著作。詹棟樑教授的其他著作「發展人類學」、「教育倫理學」也同樣獲得學生的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