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陳煌(陳輝煌)國畫類-林文珊舞蹈類-原舞者
社會學-葉啟政社會服務獎
葉啟政 – 簡介評定書

 

關懷社會用心深

 

  現任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的葉啟政,是一名學者,更是一名社會改革家,他將一己的精力,分別在二個截然不同的角色上,扮演著極佳的扮相,在學界頗受景仰,在社會改革改革教育方面則亦頗受敬重,吳三連獎將社會科學類的獎頒贈給他,無疑是實至名歸的。

  現年四十九歲的葉啟政,台灣新竹人,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學士、碩士,並獲得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校區社會學博士,可謂是學有專精,尤其是他身兼心理,社會兩門學問之大成,成為目前台灣現社會中,中青代學者中最負盛名的社會學家之一,而他所寫針砭時事的專論文字,亦頗受專家的讚許,其所述論點亦常被其他人所引用,前不久在自立早報所寫的專論,更是人人爭讀。

   葉啟政自美學成歸國後,先後擔任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社會學系副教授,中國社會學社理事長,現在則擔任台大社會學系教授。不過葉啟政教授並不自滿於一己的學術研究成果,一直戮力關懷台灣社會的發展,表現出一個中國傅統知識份子的無比勇氣。

  雖然,葉啟政教授一直都對這種景況,存在著兩難之思,卻又都十分稱職地扮演著他的角色,在「台灣社會的人文迷思」一書的自序中,葉啟政教授開章明義地表達了他的困惑和執著,他說「做為大學裡的社會學教授,我的心頭上始終存著一份兩難的困惑情結,十多年來一直未能完全化解。從西方的學術傳統,我學習到,嚴守教學研究的角色期待,是做為大學教授應具之最起碼的職業倫理。但是,生在這個時代的台灣,眼看理想被現實吞沒、踐踏,整個社會陷入混濁的狀態,做為修習社會學的學生,卻不免又會以知識份子自居,以為把自己深鎖進學院的深宮當中,在既有之知識體系的格局內,從事學究式之內衍性鑽研工夫,雖可能對長遠的學術紮根很是重要,但是,對化解眼前諸種社會問題,   其實,我深信,理論上,從事教學研究和關懷社會事務,並不必然會是相互扞格。但是,一旦考慮到一個人 之精力和時間是有限,而且一心多用往往難以把事情做好,那麼,如何在做好教學研究工作與關懷參與社會之間尋求合理的平衡點,讓起碼的職業倫理得以保證,無疑地是不能不關心的重要課題。十多年來,對這個問題,我一直難以找到妥貼而讓自己感到滿意的答案。實際的情形總是讓自己、在兩頭擺動。不是積極參與社會公共事務而扞格到學校的工作,就是把自己禁鎖在學院內而與外面的世界有了隔離,一直無法做到兩得其美的滿意地步。不過,在如此心靈上不斷的折衝之下,似乎已逐漸摸清自己的心性和能力。」

  由此,我們不但要推崇葉啟政教授的學術成就,更要推崇他從事社會革新的勇氣和堅持。

  吳三連獎基金會評審委員會就葉啟政提出申請的三冊專書:「社會、文化和知識份子」、「台灣社會的人文迷思」及「制度化的社會邏輯」。認定上述三書是社會科學界近年來重要的著作,足以代表當代社會思潮的主流之一,自然會得到年輕一代社會學者的推崇。

  而三本著作對社會結構、制度化、人文精神、知識份子、文化等基本社會學概念,都有極為深刻而精湛的論定和分析,對於社會學基礎概念的闡述,貢獻厥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