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陳煌(陳輝煌)國畫類-林文珊舞蹈類-原舞者
社會學-葉啟政社會服務獎
社會服務獎 – 簡介評定書

 

救援雛妓獻愛心

 

  台灣是個粗糙的社會,雛妓問題和婦女問題,是社會上的二大課題。幸民間力量積極投入挽救台灣社會的繼續沈淪和墮落,力挽狂瀾,今年吳三連獎社會服務獎同時頒給三個和救援雛妓有關的社團,茲簡介這三個發揮愛心的團體。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

 

   因為看不慣台灣雛妓問題日益嚴重,部份有心人於一九八七年七月組成「台灣婦女救援會」開始投入援救雛妓的行動,首先於一九八八年一月,在華西街舉辦大遊行,抗議人口販賣,四月提出「少年福利法」修正條文,要求召開公聽會。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依法登記為「台灣婦女救援基金會」,並即於一九八九年展開「協巡失蹤少女」、「媒體掃黃」活動,一九九○年推動「反色情污染」、「不讓台灣有色無情」、「黃絲帶活動」、「鳳凰花專案」、「出校門,入娼門」及「色情海報大獵殺」等反色情活動。

  一九九一年則推出「百合計劃」、「擁抱陽光」、「小心色情陷阱」系列活動。

  —九九二年率先成立「慰安婦申訴專線」、繼續推展「百合計劃」,並舉辦「百合音樂會」,七年來救援雛妓,救援受苦婦人將近七百件,令人感動。

 

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

 

  一九八七年台灣的雛妓問題,獲得社會各界的重視,鑑於這些無辜少女在獲救並經政府社會福利主管機關安置後,並沒有適當的場所可以持續輔導,乃經由有議之士研議成立「中途之家--勵馨園」,提供不幸少女一個撫平創傷、重新出發的安全居所。

  經過一年十七次籌募會議,而於一九八八年二月正式接納了第一位女孩入圍,並即向台北市政府登記為「財團法人台北市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九九○年八月,在政府的輔導之下,勵馨又成立了短期安置中心--勵馨之家。這一年政府又公布「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勵馨基金會乃據此正式登記成立「台北市私立基督教勵馨園」,以迄於今。

  —九九二年五月勵馨以「讓社會做她們的母親」為主題,舉行禮拜、愛筵、買雛菊救雛妓等系列活動。八月又發起「反雛妓行動專案」,推動「反雛妓公約」的簽署,頗受社會大眾矚目。

 

善牧修女會

 

  聖若望歐德於一六四一年在法國傳教時,為救助妓女,讓她們改善生活,創立修會予以收容。一八三五年聖于法西亞給予新動力,創立善牧修女會總會院,派遣修女到全球各地服務,現今約有七千多名各國籍修女,以善牧之名行善。

  —九八七年,善牧修女會鑑於台灣社會問題日多,乃來台接替德蓮之家,為不幸少女提供服務。一九八八年修會在台展開善牧中心,在社區服務不幸少女及婦人,且至偏遠地區舉辦成長營,防止少女誤入歧途。

  —九九二年七月,善牧中心更予擴大,一分為三,一為「信心輔育之家」,為不幸少女提供安定的學習環境,使短期離家少女獲得照料,也使家庭狀況不良者得到適當照顧,或轉介至中途之家。其二為婦女保護中心的「安心家園」,三為將德蓮之家再分為二,「德蓮一」收容年紀大、程度低的,「德蓮二」收容年紀小讀日校的少女,都著有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