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陳煌(陳輝煌)國畫類-林文珊舞蹈類-原舞者
社會學-葉啟政社會服務獎
葉啟政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葉啟政先生,現年四十九歲,台灣省新竹市人。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學士、碩士,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校區社會學博士。曾任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社會學系副教授、中國社會學社理事長。現任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葉教授為目前台灣中青代學者中最負盛名之社會學家之一。他提出申請的著作主要為三冊專書:社會、文化和知識份子(民國七十三年出版)、臺灣社會的人文迷思(民國八十年出版)、制度化的社會邏輯(民國八十年出版)等。這三本書都是社會科學界近年來重要的著作,代表當代社會思潮的主流之一,所以廣受年輕一代社會學者之推崇。三本著作中作者對社會結構、制度化、人文精神、知識份子、文化等社會文化學之基本概念,有極為精湛之辯說與分析,對社會學基礎概念之闡釋與發揮,頗有精深之貢獻。

  綜合而言,葉啟政教授關懷台灣社會之發展,多年來浸淫於社會理論之探究,企圖以西方社會理論來剖析現代台灣社會結構之諸多困境,精深圓熟,功力至深,表現一個傳統中國知識份子之無比勇氣,評審小組委員推崇葉先生的學術成就。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五屆吳三連獎社會科學獎社會學類之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