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陳煌(陳輝煌)國畫類-林文珊舞蹈類-原舞者
社會學-葉啟政社會服務獎
原舞者 – 簡介評定書

 

傳統歌舞展山水

 

  如果說目前國內的舞蹈團體中,那一個團體竄起最快,最受大眾矚目,最能符合人文尋根風潮,最能表達台灣的原始藝術群象,相信很多人的回答,都會十分一致,那就是創立至今僅一年半的「原舞者」。

  「原舞者」係於一九九一年四月,在高雄的草衙地區成立,成立之初揭櫫的標的,便在於要戮力尋回原住民九族的古老藝術,將之重現於世人眼前。在「原舞者」成立之後,透過田野調查的方式,透過了一些關切原住民生態的學者、文人的聲援和投入,整理了已漸漸式微的原住民傅統歌舞,另方面則發揮尋很挖掘的工失,把一些已經快被時代淹沒的老式歌舞給找了回來,再加上一部份學有專精的舞者,利用原住民藝術的風味,重新創作了新的歌舞,用來豐富原住民歌舞的生命和內涵。

  「原舞者」的表演,是充滿生命力的,他們在未登舞台之前,懷著虔誠的心情去發掘原住民前人的藝術,到了舞台上,則純然以莊嚴肅穆的神態,重現出原住民祭神,祭鬼諸多祭典的精髓,在活力鮮明的節奏和手足揮舞承踏之間,重塑原住民藝術文化的風貌。

  「原舞者」不但舞出了原住民先祖的活力,也舞出了現代舞蹈的新血輪,他們藉著歌舞,促使台灣族群相互間的瞭解,更以絕對原始的面相,豐富了台灣的劇場文化。

   「原舞者」成立後,由草衙舞到台北,由舞台跳到中正堂的廣場,且又跳回原住民的家鄉,他們勇於追尋根源的努力,顯然已獲得極大的迴響和掌聲。

  對一個藝術文化工作者來說,一年半的時光實在短促,但是「原舞者」以眾人集體蒐尋,集體創作的方式,去從事題材的搜集,去確認何者是原住民文化的精髓,遍訪各地各族群的耆宿長老,去向他們學習傳統歌舞技藝,而後編作出極具舞台品味的絕佳表演形式,在在都透露出其中的艱辛和不凡,吳三連獎的評審,將吳三連獎藝術獎舞蹈類頒給「原舞者」,確實是一種肯定,一種表彰。

  「原舞者」的代表作,是名為「懷念年祭」系列,其中卑南族傳統歌舞祭儀,真誠地表現出卑南族的原始藝術精華,在各地的表演中都曾獲得熱烈的讚譽。而其他像「鄒族祭歌」、「東海岸阿美族歌舞」、「秀姑巒阿美族年祭歌舞」以及「山水篇」中的傳統歌舞,都保存了原住民的藝術精華,且又添加了現代藝術,形成了令人叫好的舞藝。

  「原舞者」是一支異軍突起的舞蹈團隊,也是一支文化尖兵,獲頒吳三連獎,將給他們更大的鼓舞,可以令他們有更大的堅持,更強的延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