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陳煌(陳輝煌)國畫類-林文珊舞蹈類-原舞者
社會學-葉啟政社會服務獎
陳煌(陳輝煌) – 簡介評定書

 

遊於人鳥之間

 

  陳煌,本名陳輝煌,一九五四年出生於南台灣高雄縣的鳳山市,自小即鍾情於文學,一直到他就讓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夜間部廣電科,即開始出現大量的散文作品,刊登在全台各地的報章雜誌,在當年年輕一輩散文作者中,享有一定的名聲和地位。

  陳煌早年的散文作品,觀照點以個人的思維和一己的情感為主軸,作品呈現的是婉約而動人的情感,以他的作品集的集名,便可以窺得一、二。陳煌早年的散文作品,結集出版的至今約有十餘冊,其中「夜,走在小鎮(水牛版)」、「長巷(慧龍版)」、「陽關千唱(東方版)」、「眾神(大地版)」、「飛鴿的早晨(蘭亭書店)」、「鬧鐘鳥(駿馬版)」、「有蟬鄰居(時報版)」、「百葉窗(駿馬版)」、「香火繼續燃燒(漢藝色研)」。都是以個人經驗出發,環繞在一己情感上的作品,在文壇中,確也擁有頗為可觀的讀者群。

  陳煌自世新畢業後,曾先後在龍龍月刊服務,擔任主編的工作,亦曾在智慧兒童雜誌擔任主編,使他得以觸及兒童文學的領域。亦曾一度在風尚月刊擔任總編輯。不久前則轉至「行遍天下」雜誌擔任總編輯,為汽車族服務。

  在各種月刊服務期間,陳煌利用空暇,精研各種相關自然生態的書籍,開始關切大自然的景觀,而開始關切生態保育的活動。二年前開始,陳煌將筆鋒一轉,創作了大量對大自然生態有所關懷的散文作品,不但量豐,質地亦佳,受到了生態保育人士的矚目。這期間的作品,後來結集出版了「大地沈思錄」、「大自然的憂鬱」、「人鳥之間‧夏秋篇」、「人鳥之間‧冬春篇」、「啁啾地誌」,其中「人鳥之間」二書,廣受文學界的讚譽。

   「人鳥之間」夏秋、冬春兩篇為一系列作品,根據陳煌自己所說:「人鳥之間」一書,包括了我一年四季的完整定點觀察散文紀錄,它關於野鳥、關於昆蟲草木、關於人、關於大自然一切變化的記載,以週記方式記錄了野鳥新樂園的地誌。由於人也屬於大自然,而野鳥象徵著大自然生態的指標,因此將此書名之為「人鳥之間」並無不可。它傳達我個人的觀察和思考,以及一種土地愛、人文生態觀。而它,當它呈現在讀者您的眼前時,已不再存在。因為,它和所有已消失了的荒野自然一樣,正被人們快速無情地糟蹋。

  陳煌的人鳥之間,確實在時下的散文創作群中,呈現了截然不同的相貌,為散文界注入一股環保的清流,亦正表達了人鳥之間可以並榮並存的情操。而陳煌堅持不願透露他的「野鳥樂園」不也正是他重視大自然生態保育的情懷。

  陳煌除了此次獲選為吳三連獎得獎人外,過去他曾先後獲得中國時報第二屆、第五屆散文獎,第七屆新詩首獎,並曾獲得中興文藝獎章散文獎。堅持自己的風格的陳煌,獲得吳三連獎的肯定,加多了他的光環,卻也加多了他未來繼續關切大自然的職責。

  事實上,陳煌亦早已定下了計劃,未來會呈現更多大自然保育散文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