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楊牧(王靖獻)國畫類-睎之(顏聖哲)
經濟學類-張漢裕社會服務獎-劉俠
劉俠- 簡介評定書

 

永遠懷抱美麗希望

 

  面對一位纏綿病榻多年的人,我們總會唏噓一場,再來還是同情,然後小心翼翼掩藏這樣的情緒,找尋任何激勵、慰安的話。但,如果眼前的是劉俠,你倒不必如此費周章。

  劉俠說:「我是從不為落葉感歎,就像我也從不為夕陽流淚,因為我知道今年的葉落是為了孕育明年的新生,今天的日落是為了展現明天的晨曦,懷抱一個美麗的希望,這一切都是可以忍受的……」

   凡人如她,儘管高超的精神,還是有這肉身,從十二歲開始,類風濕關節炎一直如頑敵屢戰不去,三十多年了,至今劉俠全身關節均告損壞,腿不能行,手不能舉,頭不能轉,牙不能咬,尋常如端一杯水、扣一顆鈕扣,對她而言都是奢侈,何況還有那無關風雨的「小痛、中痛、巨痛、狂痛」--這是她的形容,當和「敵人」面面相覷的時候,否則,她也會發狠咒罵:「這輩子真該去做強盜的,拚著將來下地獄,反正剝皮抽筋,上刀山、下油鍋的滋味也不過如此!」「媽呀!我要死了的話,你要高高興興給我放鞭炮慶祝!」

   筆名叫「杏林子」,因為她是陝西省扶風縣杏林鎮人家的孩子,而且更是無數醫院、醫生的「孩子」;這個孩子腿上放塊小木板,把筆夾在掌心,寫就了四十多齣劇本,和多本散文集,「多產」得驚人。寫作、得獎,不勝枚舉的媒體報導,多談她的病痛,她的愛,她的信仰,初聞此人,你一定是如同觀照奮鬥人生、好人好事的眼光,所以就注定你也要在她書裡,每每張口結舌--

  「而我,只想要一個小小、小小的農場」,不要忙得像陀螺、像奴隸。三、五甲地種水果,可以包給果商,又有吃有賺真好。挖一個大池塘,種藕、養魚,因為這全是值錢的東西。再養些純種的土雞、珠雞、烏骨雞,因為只要是純種,再高的價錢,都有人搶……

  放眼文壇,築夢踏實的有幾位能出左右?這樣的人辦起慈善事業,特別叫人放心,不會純乎激情,甚至更像會斂財呢!然而這些實實在在用於策劃一個照護殘障者的莊園,劉俠都想好了,第一座殘障技能訓練所前不久落成,然後是集合果園、蘭園、工廠等等成一個社區,劉俠輪廓清晰的指出殘障者有所用、有所養的一方「伊甸園」。

  最近一次看到劉俠,是電視新間播放的社會福利愛心獎券發行會上,面對趨於暴利、投機的紛攘,劉俠或者在想,又可以「刮刮樂」,又可以做好事,有什麼不好呢?!(連翠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