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楊牧(王靖獻)國畫類-睎之(顏聖哲)
經濟學類-張漢裕社會服務獎-劉俠
劉俠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劉俠女士,今年四十八歲,陝西省扶風縣人。十二歲時罹患類風濕關節炎,身上關節逐一壞死。自得病後,身體無日不痛,身心飽受病痛煎熬。十六歲時因信基督教而重新體認生命的價值和尊嚴,開始努力充實自己,並勤於寫作以謳歌生命,散播愛的溫馨與光明。藉著堅忍的心和對生命的尊重,她不僅自己擺脫殘障形體的桎梏,她更透過文學戲劇進而幫助其他的殘障者,乃至形體健全的常人追求生命的意義。她說:「若能因為我的經驗和幫助,讓許多殘障者的眼淚少流一些,路走得平坦一些,那麼這幾十年的苦難,就不是徒然了」。她又說:「如果因為缺陷而使你 更珍視生命、發揮生命,如果有形的缺陷足以幫助你追求一個更完美理想的人生,邢麼缺陷就不是詛咒,而是一種祝福了」。六十八年,劉俠女士榮獲十大女青年獎。七十一年,她創辦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曾,自己率先捐出多年稿費所得。基金會成立後對殘障福利的追求十分積極,先後創辦北區、中區、桃園事業部,除提供心理輔導和職業訓練外,還成立企業部,負責生產和銷售工 作。伊甸基金會在劉俠女士等熱心人士主持下,對殘障者權利的爭取不遺餘力。七十二年她因寫作上的成就榮獲國家文藝獎。近年來在她主持下,伊甸基金曾聯合了其他殘障福利團體,先後爭取捷連系統設置殘障設施、大專聯考取消病殘考生限制、增列殘障福利預算等等。七十八年結合七十多涸殘障福利團體成立「促進殘障福利法修正行動委員曾」,積極活動,促成政府正視殘障同胞的急迫需要,通過殘障幅利法的修訂。同年並發起籌組「中華民國殘障團體聯盟」,擔任主席團總召集人。經過一年左右鍥而不捨的努力,雖倍嘗艱辛,終於獲准成立,乃於七十九年六月三十日正式成立「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劉俠女士獲選擔任聯盟的理事長,為積極爭取殘障者人權促進殘障福利奠定廣闊堅實的基礎。

  劉俠女士自幼不幸罹病,身受折磨煎熬,卻堅忍克服殘障形體的限制,從事寫作,成績斐然。近十年來,積極推動殘障福利工作,以堅定、理性、溫和與無私的愛心,全力以赴,對殘障福利制度和措施之改進貢獻重大。特此主動推薦,評審委員曾主動甄選為第十三屆吳三連獎社會服務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