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余光中戲劇劇本類-黃美序音樂類-賴德和攝影類-郭英聲

黃美序簡介評定書

傳播戲劇的香火

自幼愛戲 勇往直前

從小學時代開始自編、自導、自演話劇開始,黃美序一直和戲劇脫離不了緣份,而對戲劇的興趣,更一直未曾消失,到了現在,除了興趣之外,似乎還多出了一份「使命感」。
黃美序是浙江樂清縣人,民國三十八年,隨南京通訊兵學校來台,並在東南行政長官公署任職。後來考入淡江大學外文系,離開了軍職。大學畢業後,隨即考入師大英語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再轉住佛羅里達州立大學,修習戲劇學。
在前住佛羅里達修習戲劇之際,在黃美序的意念中,覺得這是他的興趣,再者是國內戲劇方面的專才實在太少,不論是戲劇,不論是影視界,都需要人。雖然當時有不少朋友勸他不要走冷門,對O血型的黃美序而言,倒不論戲劇這條路冷不冷,會不會是死胡同,反正—意既決,則勇住直前,義無反顧了。
果然,在戲劇領域中,黃美序不但學有專精,今日,還為他獲得了名、利。這正證實了一件事,不管在那一行,只要你肯努力,肯比別人花精神,最後總可以享受到成功的滋味,成功的果實。
黃美序學成返國之後,邢在淡江大學任教,旋即再赴美國倫敦大學研究。

劇場課堂 相輔相成

在美國進修或到倫敦研究,黃美序把所有和戲劇有關的課程都唸過。在文化大學任教的時期,還曾親自導演過姚一葦先生的作品「一口箱子」。在學校教書期間,黃美序總是設法把劇場帶入課堂,讓學生有親臨親炙的感受,也使學生較易獲得學習成效。
過去這些年,黃美序也曾數度擔任金馬獎的評審,且曾擔任亞太影展的評審。對於目前以小說改編為電影的作法,覺得是一條很不錯的路,因為小說本身已有較完整的故事架構,表現上會好得多,不過黃美序教授也頗擔心,怕又成了一窩蜂,到時弄得一團糟,如果最後把這條不錯的路給弄壞了,那真的是很可惜的。
如果能阻止一窩蜂,而能真正讓有想理的從業者,由小說中擷取素材,改編戲劇,則對戲劇、電影的發展,都會有很好的幫助。

戲劇遠景 滿抱希望

不管怎麼說,這些年來,年輕朋友對戲劇喜愛的人日多,戲劇的前景,應是很好的。何況到國外唸戲劇的人也愈來愈多,加上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的開設,更可以剌激戲劇的生長。

為戲請命 為戲育才

  本來,黃美序有意在淡江開設戲劇系,講授「劇場管理」、「兒童劇場」的課程,可惜教育部一直未批准,否則今日也不會發生文化中心找不到好的管理人才的情況。現在雖然已經晚了,倒還是希望教育部能多開幾個戲劇系,讓更多的人可以學戲劇,做戲劇、管戲劇。
截至目前為止,黃美序教授寫過兩本與戲劇有關的著作,其一是:「幕前幕後台上台下」,由學人出版社出版,二為「論戲說劇」,由經世出版。
黃美序寫過「楊世人的喜劇」、「木板床與席夢思」、「豈有此理」、「心的傳奇」和「優女婿」等幾個劇本,並有「明明歷險記」、「自殺者的獨白」、「蛇與免」和「南柯道上」等短劇以及一些英文劇。
「楊世人的喜劇」以諷剌性的喜劇手法來探討「世人」生活的態度、價值或意義,並通過陰間與陽世的對照,以加強內容的深廣度及「道德劇」的主旨。
「木板床與席夢思」透過兩種不同的床及劇中不同形式語言的轉換,來探究不同的生活方式與時代的關係,以及鄉村、都市人對金錢、死亡的不同態度及極端「現代化」之可能後果。
「豈有此理」以民間傻女婿的笑話和現代人(司奉者)的對照,來批評滑稽的人間相。
「心的傅奇」以富家子要換心為主幹,以輕鬆的電影手法寫出社會上的勢利世態和醫生的道德觀。
「傻女婿」暗諷有人自以為聰明和不深入思考的真「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