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余光中戲劇劇本類-黃美序音樂類-賴德和攝影類-郭英聲

黃美序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黃美序先生,浙江人,美國佛羅里達戲劇學院博士,現任淡江大學文學院教授兼西洋語文研究所所長。黃先生從事戲劇研究及教學達三十年,中英文著述甚豐,尢其難能可貴的是,他能運用戲劇方面豐富的學養,長年從事戲劇劇本的創作。
黃先生的創作計有長劇五種,短劇四種,及英文長劇—種。所有長劇,包括此次獲獎之代表作「楊世人的喜劇」以及「木板床與席夢思」,除了曾在國內著名文學雜誌發表之外,並且先後公開演出。寫成稍早之「傻女婿」及「豈有此理」兩劇,更曾譯為英文,分別在美國及韓國演出,迭獲好評。
黃先生慣用喜劇的形式,探索現代生活的風貌與意義,尤擅藉諷刺的方法,揭櫫人文主義的價值與理想。其近作「楊世人的喜劇」一方面指出徵逐名利沉湎酒色的無聊空虛,—方面披露芸芸眾生的自私卑鄙,「木板床與席夢思」裡,以鄉村生活的健康樸實,來印證都市生活的矯飾浮誇;「傻女婿」則以民間故事中的糊塗姑爺襯托,呈現現在一般知識份子的缺乏內省及真知。以上及其他各劇,或因勸世心切而稍欠婉約,或因主題龐大而影響深度,俱均不失諷詠之旨,在在流露出作者匡時濟世的情懷。
在表現方式上,黃先生非常重視戲劇藝術的豐富資源,並且善能靈活運用。無論在舞台設置,燈光及音效方面,或是在服飾、化妝及道具方面,劇本在舞台指示中均有詳細的規定,以求配合劇情,加強效果。在語言上,各劇亦能突破陳規,往往一劇之中,文言白話並陳,散文韻文相繼,甚至藉肢體語言,使有聲無聲互為引發。此外,諸如大量引用其它作品,以及借用電影或平劇手法等等,均構成他劇本的特色,亦堪供其它戲劇創作者借鑑參考。
黃先生創作成績固斐然可觀,但他—向誠懇表示願意虛心接受批評,繼續努力,使他的戲劇作品能夠臻於圓熟,達到更高更深的境界。相信以他的學養與經驗,在將來必能為中國戲劇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今評定為第七屆吳三連文藝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