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余光中戲劇劇本類-黃美序音樂類-賴德和攝影類-郭英聲

余光中- 簡介評定書

開創散文的天空

  余光中的散文榮獲本年度的吳三連文藝獎,我認為是實至名歸。
余光中是個詩人,而且是個真真正正優秀的中國詩人,用詩這種文學體式,他縱橫開闔,進出自己的內心世界,投向他們生存的大小空間,一枝易感的筆緊緊扣住時代脈搏的躍動,卓厲風發,是中國近代詩史上罕見的奇才。

驅遣文字 風格獨到

一個好的詩人驅遣文字自有他獨到之處,自家風格於焉誕生。而去經營和詩不同的文類,很可能會有不尋常的表現和成就,余光中就是這樣一個人,在散文領域裡,他開創出了一片寬廣亮麗的天空。
到目前為止,余光中出版了八本文集,分別是:「左手的繆思」(一九六三)、「掌上雨」(一九六四)、「逍遙遊」(一九六五)、「望鄉的牧神」(一九六八)、「焚鶴人」(一九七二)、「聽聽那冷雨」(一九七四)、「青青邊愁」(一九七七)、「分水嶺上」(一九八一),其中「掌上雨」全是論詩文章,「分水嶺上」已標明是「評論文集」,其餘六本,皆是議論、抒情兼而有之。

議論抒情 兼而有之

落筆議論,無論是文學問題或是社會現象,余光中都展現他伶俐的思辯能力以及廣大的視野,殊少一偏之見,論風格則前後有別,原來是年輕氣盛,所以筆下不免霸氣十足,殺傷力很強;其後鋒芒內斂,沈穩雄厚,愈來愈有說服力,彷彿許多事經他議過論過,縱使能挑出一些可斟酌之處,卻很難翻案。除了筆行,這必得有深厚的知識、經驗做基石,然後觀察的角度精準、寬廣,證據今古,始能圓照。

視野廣大 思辯伶俐

  抒情,余光中當然是能手,否則就當不成詩人了。余光中的抒情散文,他自稱是自傳式的,那是因為這些文之所成皆是雙足所履,親眼所見,代表自己生命歷程的實錄,一種內心動狀,然而心象外射在外在諸象上,便有了從一己經驗出發而及於普遍時代經驗的作用。三十年來,余光中愈挖愈深,愈織愈廣,不讓他的前輩專美於前。

不忘東方 不忘中國

早期,余光中行走他邦,筆尖所及盡是異域色調,而猶不忘東方,不忘自己做為一個中國人所背負的歷史屈辱;後期的余光中,時而感傷,時而意氣飛揚地緊緊擁抱住中國,但他並未出之以吶喊,而是從瑣細生活出發,去思考中國的命運。憂國之思成為他的散文中的主題旨。
  題材如此,主題若是,原是一個經常奔走於海空之間的知識份子的常態,在散文藝術上面,余光中最值得驕傲的是他在驅遣文字上的功夫,密度大、彈性大、各種修辭技巧連用自如。早早,他便有這樣的自覺:「我嘗試把中國的文字壓縮,搥扁、拉長、磨利,把它拆開又拼攏,折來且疊去。」(「逍遙遊」後記)依我看,這一代的散文作家,除了體會散文的傅達功能之外,還待勇於實驗、開創中國文字在運用上的各種可能性,文字原可經由各種安排設計,呈顯千變萬化的美感形態,余光中做到了,且成就非凡。

青青邊愁 何等驚喜

「青青邊愁」以後,余光中的散文很快將可結集出版,他又會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呢?今年已是五十五歲的余光中,在住後的歲月裡,福建永春不能回去,必然要回到台北廈門街那細細長長,在散文殿堂裡又將演出什麼樣的身段姿態?在散文得到吳三連文藝獎莫大的殊榮之後,余光中,請讓你那一頭白髮所象徵的智慧,發出更大的光芒,照耀在我們的散文國度裡。(李瑞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