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蕭水順(蕭蕭)文學獎-鄭亦煦(伊格言)藝術獎-錢南章藝術獎-徐永旭

錢南章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錢南章出生於1948年,就讀中國文化學院音樂系主修鋼琴期間,私下隨劉德義教授學習理論作曲。1973年考取德國慕尼黑音樂學院(Staatliche Hochschule für Musik, München)隨柯意爾·邁爾教授(Prof. Wilhelm Killmayer, 1927-2017) 主修作曲。1978年秋結束德國學業返臺,受聘於文化學院音樂系(1978-1984)。1989年轉任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2013年退休。

初試啼聲的人聲與室內樂作品《孤兒行》獲得「慕尼黑巴伐利亞廣播電台」演出並同步轉播全德國,其錄音也在全歐各國播出。《詩經五曲》更在「慕尼黑五十週年新音樂節」由「慕尼黑愛樂交響樂團」演奏,此曲於1978年獲頒中山文藝創作獎。之後得獎不斷,尤其數度獲得新聞局非流行音樂金曲獎「最佳作曲人」,分別是1997年擊樂作品《擊鼓》獲第八屆金曲獎,1998年合唱與管弦樂團《馬蘭姑娘》獲第九屆金曲獎,2002年《佛教涅槃曲》獲第十三屆金曲獎,2005年第一交響曲《號聲響起》獲第十六屆金曲獎。2005年榮獲第九屆國家文藝獎。2016年再以弦樂四重奏《小河淌水》獲第二十七屆傳藝金曲獎。

錢南章音樂創作的質量均優,是國內最活躍的作曲家之一。他長年從事作曲及教學工作,堅持自己是個絕對的藝術創作者,但他的作品絕不媚俗也不譁眾取寵。他以深耕臺灣的精神,在教學上對音樂教育有卓著貢獻,在他嚴肅的創作態度下,作品展現的卻是幽默、可聽、可感,並呈現出獨樹一格的個人風格。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錢南章為第四十二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