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蕭水順(蕭蕭)文學獎-鄭亦煦(伊格言)藝術獎-錢南章藝術獎-徐永旭

錢南章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文/錢南章

年輕時聽到貝多芬第9交響曲,驚為天籟,感動得無以復加,心想著將來一定要寫一首這樣的曲子。

1802年,貝多芬的聽力開始出現狀況。醫師告訴他耳疾無法治癒,這年他三十二歲,就到維也納近郊的海黎根施塔特(Heiligenstädter)小鎮靜養,寫下膾炙人口的《田園交響曲》。

晚年更是為耳疾所苦,第9交響曲首演時,雖然他也在台上監督,可是已經完全聽不見,甚至不知道全曲已經演奏結束,而是由女低音走近他,讓他轉過身,面對掌聲如雷的觀眾。

因緣際會,我後來到德國慕尼黑音樂院留學,隨國際名作曲家奧福(Carl Orff 1895 ~ 1982)的學生柯意爾邁爾(Wilhelm Killmayer 1927~ 2017)學習作曲,努力的精研德國及歐洲現代音樂。有一天,我的老師對我說:「你不需要做一個德國作曲家。」我問:「那我要做甚麼?」他說:「做你自己!」

幾十年了,《貝多芬第9交響曲》和「做你自己」這兩件事一直在我心中繚繞,也影響我一輩子的作曲,現在終於漸漸接近達成的階段,但也必須面對貝多芬當年人生殘酷的另一面:「耳聾」和「詛咒」(馬勒曾說:「作曲家總在寫完第九交響曲之後身故。」)

我的作曲人生中,常有貴人相助。感謝吳三連基金會在我完全沒料到的時候,拉了我這一大把,給我肯定與鼓勵。謝謝!

 

錢南章簡介

1948年生於江蘇。畢業於中國文化學院(作曲師事劉德義教授)及德國慕尼黑音樂學院。1978年自德國返國後,受聘於文化學院音樂系;1989年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作曲上受到德國老師柯意爾邁爾(Wilhelm Killmayer)的影響:「尋找自己」、「不一定要做一個德國作曲家」。於是他開始嘗試摸索在西方現代音樂及我們的傳統音樂當中,尋找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錢南章堅持走自己的路。以現代音樂的技巧,追求唯美、講究旋律、重視和聲,創作自己的音樂。德國慕尼黑南德日報樂評:「當其他青年作曲家,沒有人有勇氣走出自己的創作道路時,錢南章以《孤兒行》,譜出了感人的音樂。」(1976.4.22.)

作品多元,包括歌劇、歌舞劇、交響曲、協奏曲、安魂曲、室內樂、獨奏曲、獨唱曲、合唱曲、打擊樂等。聲樂作品尤其受到愛樂者、音樂家的喜愛與肯定。

 

九首交響曲:

第1號交響曲《號聲響起》
第2號交響曲《娜魯灣》(原住民合唱交響曲)
第3號交響曲《背向大海》,(合唱交響曲,洛夫禪詩)
第4號交響曲《獻給台灣紳士許遠東先生》
第5號交響曲《臺北》
第6號交響曲《蝴蝶》
第7號交響曲《浪漫政治家》(名稱暫定為〈盧修一博士紀念交響曲〉)

第8號交響曲《獻給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此曲在2019年9月22日,為紀念921大地震20周年,由劉妙紋指揮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於埔里紙教堂首演,同場演出第6號的第二樂章(921大地震)

第9號交響曲《紅樓夢》,構想:約80~90分鐘,目前歌詞已全部完成,音樂已完成約5/6,獨唱/合唱(曹雪芹原著、賴美貞編詞)、管弦樂,台北愛樂基金會委託創作。預定2021年底完成。

 

歌劇作品:

1.《雷雨之夜》(編劇:褚繼麟)。
2.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編劇:黃武山、林建華)。
3.《畫魂—傳奇藝術家潘玉良》(編劇:王安祈)。
4.閩南語歌劇《李天祿的四個女人》(編劇:賴美貞)。

 

獲獎紀錄:

1976,教育部黃自作曲創作獎《合唱曲小星星》
1979,中山文藝創作獎《詩經五曲》
1997,新聞局第八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擊鼓》
1998,新聞局第九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馬蘭姑娘》
2002,新聞局第十三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佛教涅槃曲》
2005,新聞局第十六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第1號交響曲—號聲響起》
2005,第九屆國家文藝獎
2016,新聞局第第二十七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絃樂四重奏《小河淌水》
2021,吳三連獎藝術獎

(本頁圖片由得獎人錢南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