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報導文學類-劉克襄戲劇劇本類-汪其楣
藝術獎得獎人:音樂類-郭芝苑
自然科學獎得獎人:化學類-李遠鵬
醫學獎得獎人:張文昌

 

主席吳董事長先生致詞:
  吳先生熱愛國家、熱愛民族、重義氣、不重金錢、不畏權勢、大公無私、不貪不取,大家認為他的確是一位仁義禮智兼備、人格高超,值得我們敬愛的長者。所以我們在民國六十七年成立基金會,來永遠永遠紀念他。

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致詞 謝前總統東閔先生致詞:
  我總覺得吳三連先生雖然已離開我們,但其熱愛國家、民族、家鄉的情操,和其為人處事的風範,仍值得我們大家景仰、學習。

◎第十六屆得獎人:文學獎-報導文學劉克襄先生、戲劇劇本類汪其楣女士,藝術獎-音樂類郭芝苑先生,數理生物科學獎-化學類李遠鵬先生,醫學獎-張文昌先生。

受獎人代表張文昌先生致詞 受獎人代表張文昌先生致詞:
  上個月中旬我去美國華盛頓參加一個國際前列腺素會議,十月中旬的美國華府是一個秋意濃厚安靜的城市,大地正值轉變顏色之時,特別是北美地區特有的大楓樹正是轉黃變紅的時期,景色非常宏觀漂亮,實在是一個令人羨慕的環境。會議結束之後我去拜訪一位旅居美國二十五年的朋友,因為已經有多年沒見面,這次相見甚歡。這位朋友雖然長年居住在美國,但對於我們國內的事情也相當關心,在我們閒談時,他提及過去十幾年,國內經濟的改善有目共睹,但令人擔憂的是,由於國人的文化道德水準未能配合經濟的進步,因此環境破壞、治安惡化、吸毒等社會問題隨之而來。他旅居國外所觀察到的問題,我當然也了解,因為是我們親身體驗這些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成果及所導致的一些社會問題。

  目前我們需要的是能發揮實際行動、解決問題的人。在我們這個島上實在有許多懷有強烈本土意識、抱著「明天會更好」的期待,努力在工作的人,希望藉著對社會環境變化的報導來喚起國人對改善本土環境的努力﹔藉著本土藝術及音樂的創作來提升國人的文化水準,藉著基礎科學的研究來提升國內科技水準。

  吳三連獎基金會於十六年前開始鼓勵這一大群懷有本土意識努力工作的人,得獎人只是這一大群人的代表而已。過去十幾年來基金會對我們的社會也發揮了值得肯定的作用,在此我再次代表今年得獎人,感謝吳三連獎基金會的鼓勵,也謝謝在場親友及貴賓對我們得獎人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