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劉克襄戲劇劇本類-汪其楣音樂類-郭芝苑
化學類-李遠鵬醫學獎-張文昌
張文昌 – 簡介評定書

 

浸淫於前列腺素

 

  每天泡在實驗室十多個小時,致力研究炎症及血管疾病之病態心理學二十二年的張文昌,是國人中第一位研究前列腺素閒名國際的學者。此次能從多位優秀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今年吳三連獎的醫學獎,堪稱實至名歸。

  張文昌指出,前列腺素是一群具有廣泛生物的活性物質,可調控血小板及血管功能、腎功能、發炎及氣喘等症狀,最近也被國際研究學者證明和癌細胞轉移有相當關連性。因此,「前列腺素」的相關研究算得上是現代醫學中,一項相當值得探討的課題。

   是什麼因素引發他對「前列腺素」研究的興趣呢?張文昌說,民國六十年在日本東京大學藥學研究所讀書時,當時科學界對生合成機轉及生物活性的理解還很缺乏,他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從科學雜誌中,才知道有前列腺素這項物質存在。雖然後來在研究抗炎藥物之藥理作用,已開始使用前列腺素為材料,但並沒有吸引太多的注意力。直到後來請到一篇阿斯匹靈可抑制前列腺素生合成來解釋其抗發炎他用機轉的論文時,才引發張文昌對前列腺素研究的興趣。這一股研究的狂熱至今已二十二年,猶不曾稍減,雖然使他增添了不少白髮,不過張文昌並不後悔。二十多年來,張文昌發表相關研究論文近九十篇,多數獲刊載於國際知名期刊,並被他國科學家多次引用,使他喜形於外。

  不過,張文昌表示,培育優秀人才才是最重要的,而且,教學相長也是一件好事,從諾貝爾獎得主大多在大學任教足為佐證,因此,他毅然決然地於民國七十二年自美返抵成大任教,目前擔任該校醫學院藥理系教授兼主任。

   對自己要求甚嚴的張文昌,強調必須同時扮演好教學、研究及對大學的服務。因此他住住是一早出門,到半夜三更才回到家中,妻兒有時候也不免抱怨,他只有歉聲連連。

  張文昌對我國醫學的遠景頗為看好,他指出目前國內每一個研究室的人力和歐、美、日本等國一流研究室相較雖尚有些許距離,但教育部、國科會對基礎科學研究的支持已大幅改善,配合現有人力、小規模地努力經營的話,也有能力做出一些夠水準的研究工作。他同時肯定參加國際性會議的重要性,藉著與國際研究學者的心得交流,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四十六歲的張文昌對自己能獲得吳三連獎醫學獎,連稱「相當意外」、「運氣好」,然而,評審們則相當認同他對我國基礎醫學的貢獻,並肯定他在長期從事學術研究外,亦熱心教學的難能成就。 (楊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