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廖鴻基文學獎-江元慶藝術獎-林惺嶽藝術獎-林麗珍

廖鴻基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文/ 廖鴻基

二十多年前立志走向文學創作這條路時,心裡清楚,必須放棄些需求,必得承受些辛苦。專職寫作在台灣並不容易。感謝吳三連獎基金會,也趁這機會感謝台灣社會無論是政府或民間提供的多樣文學獎項。獲獎除了是文學成績的肯定,更是鼓舞文學創作者繼續往前邁進的實質獎勵。

上一屆文學獎得主之一,夏曼‧藍波安先生,是台灣知名海洋文學作家,吳三連獎基金會在兩年前的40屆和今年的41屆,連續兩屆文學獎都頒給海洋文學創作者。這意義非比尋常。老天給台灣豐富且多元的海洋環境、海洋生態與海洋文化,堪稱「山海台灣」,吳三連獎連續兩屆肯定我們的海洋文學,這將有助於台灣社會突圍島國發展限制而有轉過頭來海闊天空的機會。夏曼‧藍波安先生與我,我們是海域裡的文學耕耘者。

因為海洋書寫,我的腳跡和視角得以隨著出航船舶跨越海岸線,得以跟著我  們的漁夫和船員一趟趟穿越海平線。海上航行時我常回頭張望,隔著粼粼波光看見那道蓊鬱高聳的山陵線依然如此清晰。航越一道道流界線後,我常攀著船舷觀看海上躍躍動人的各種魚類和鯨豚。

獲獎讓我更確定未來持續不輟且更多元的海洋書寫,相信也將鼓勵年輕世代,勇於跨出海岸線,追逐海平線,持續累積台灣向海探索的寬度與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