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小說類-廖鴻基|報導文學類-江元慶
藝術獎得獎人:西畫類-林惺嶽|舞蹈類-林麗珍

 

第41屆吳三連獎贈獎典禮花絮報導  文‧陳義霖


素有「台灣諾貝爾獎」之稱的「吳三連獎」今天下午兩點半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辦第41屆吳三連獎贈獎典禮,今年有四位得獎人獲得殊榮:文學獎散文類廖鴻基先生、文學獎報導文學類江元慶先生、藝術獎西畫類林惺嶽先生、藝術獎舞蹈類林麗珍女士。同時邀請四位頒獎人:第40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得主夏曼‧藍波安先生、政大名譽教授林元輝先生、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女士以及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先生等四位前輩,蒞臨致詞及頒獎,另外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先生也受邀致詞。吳三連獎自今年開始改為兩年贈獎一次,今年共有60人徵選,總件數多達538件作品,競爭十分激烈;每位得主獎金金額由原本80萬提高為100萬元。現場齊聚所有關心台灣文藝的朋友們約三百位嘉賓蒞臨現場觀禮,共襄盛舉,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典禮一開始由大會主席吳三連獎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致詞,他特別感謝吳尊賢基金會、吳俊傑及吳修齊基金會大力贊助,四十多年來吳三連獎獎掖很多優秀得主,社會各界譽為『台灣諾貝爾獎』。以前基金會通常邀請政治人物來頒獎,但這幾年改由得主自行邀請頒獎人,這個意義更加重大。因著吳三連先生生前對台灣文化的重視才有今天吳三連獎,早年黨國教育台灣人對文化認識有很大欠缺,董事長期待文化部要加油!

接著由文化部彭俊亨次長致詞,他引用鄭部長常說『經濟讓一個國家強大,文化讓一個國家偉大』,因為有這些優秀的創作家讓這個國家更偉大,也有信心來建構台灣文化。無論在地文化扎根或連結台灣歷史,我們看見歷屆吳三連獎得主的經歷,無形中正建構一個台灣藝術史,文化部近年積極建構台灣藝術史,用多元觀點讓台灣被看見,台灣人未來對世界文明發展的歷史有所貢獻。

第一位頒獎人是上一屆第四十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得主,也是海洋文學作家夏曼藍波安,夏曼表示第一時間在國外被廖鴻基告知得獎消息,並邀請他擔任頒獎人,感到十分榮幸!致詞中談到,廖鴻基先生高中時就開始思考未來在哪裡落腳?他發現海洋生活很適合他,海洋上的雲也變成他的文學。他女兒從不解到諒解和解,廖鴻基把大海當作創作的書桌,夏曼自己把大海當作最鄰近的天堂。

文學獎得主廖鴻基表示得獎是實質的鼓勵,因為海上的計畫經費都比較高,生活比較拮据。廖鴻基讚譽吳三連文學獎連兩屆頒贈給海洋文學作家意義非凡,相信會帶動海洋文學書寫風潮,海洋是最大片的稿紙,他會繼續努力的。

第二位頒獎人政大名譽教授林元輝先生,他表示江元慶先生是政大服務時在職專班的學生,有畢業生能夠得到這個獎項,政大新聞系和傳播學院都與有榮焉!林老師期許江元慶繼續深入問題,貢獻社會。

江元慶老師表示得獎是人生的意外,典禮上他娓娓道來一件女老師冤獄案件的真實案例,但直至去年底為止,全台共21832人冤案,江元慶也將在明年初出版新書「冤案實錄三部曲」基金會也將會在明年五至六月間舉辦吳三連獎得主文藝講座,屆時會詳細講解再邀請大家來聆聽。最後他特別感謝母親,母親甫過世不久,她勉勵『只要對的事情就去做』,同時將這份榮耀獻給母親!

接著由藝術獎頒獎人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女士致詞,她表示林麗珍充滿了愛,她理性、感性、微觀、遠見兼具,因著這樣人格特質,她選擇藝術為生命史的載體來創作。林老師帶著無垢舞團,用『十年磨一劍』的方式來創作,創造出世界獨一無二的舞步,靜的、緩慢的但力量卻大的,『潮』是他敬天畏神、知福惜福,熱愛大地的愛,人和天地之間震動所產生的作品。他訓練舞者達到『定、靜、鬆、沈』的境界,這能幫助舞者力量發揮出來。吳三連獎是關懷我們台灣人、事、地和整個國土,林麗珍老師正是這樣一位藝術家,把她的生命、愛和力量奉獻給台灣,也影響社會。

 

林麗珍老師接著發表得獎感言,她表示生命不管如何苦,總是充滿希望!無垢和我是不可分割的,她感謝無垢的舞者、藝術家們、技術及行政人員們辛苦完成每一場不可能的任務,也要感謝母親教導我如何看待人生,她說『若有困難就去看歌仔戲一下,然後再來做。』今天林麗珍會走劇場,也是拜她母親所賜,帶給她很大安定的力量!也要感謝後國家劇院陳郁秀董事長及政府相關部門的幫助,他謙虛表示自己只是個引路人。

 

 

最後一位頒獎人致詞的是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先生,他表示林惺嶽老師生長在一個戰火的時代,沒有一個藝術家這麼重視戰爭歷史,特別是軍人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和人格特質深深打動林老師的心弦,這也是為何邀請他擔任頒獎人的原因。丁將軍談到林惺嶽老師在最後壯年階段面臨一個嚴肅的問題:『究竟我人生追求藝術的最終目的是什麼?』他反覆思考、一直摸索,最後終於找到答案,他希望藝術能與台灣土地、人民和歷史緊緊結合在一起,為了實踐這個理想,他走遍了台灣山岳、河川和重要海岸,從此展開一系列以台灣鄉土為主的創作。林惺嶽老師每一幅畫都在表達對台灣的關懷,一生都在追求與充實生命的內涵。高齡八十歲的他依然以堅毅的意志來克服身體上的病痛,同時保持旺盛的企圖心,繼續挑戰高難度大尺寸的巨幅作品。林惺嶽老師已經畫出他精彩的人生,活出自己的尊嚴和價值,同時也是我們台灣的驕傲!

最後一位上台領獎的得主林惺嶽先生認為一個獎象徵榮譽,如果象徵力太弱,諾貝爾獎都出問題,今天請到丁將軍是因為榮譽的問題。吳三連獎本身非常本土,今年得主都讓他很感動和榮幸與海洋作家、冤獄平反者和生命力的舞蹈家同台獲獎,他也發現吳三連獎有三大特點,第一、吳三連獎一直在與時代腳步跟進,第二、很尊重得獎人,給得主自由決定頒獎人,第三、對受獎人很體貼,雖然物價上漲獎金還是不縮水、不減反增,不像其他獎項像叮子戶一樣不動,但從過去三十萬一直到現在增到一百萬,且還免了稅金,不要以為這是小事或不好意思!林惺嶽表示他獎金100萬一毛錢都不會捐,全部要用來買畫布,他不顧身體的疼痛軟弱,愈畫愈大。」

典禮最後一一介紹蒞臨現場的歷屆得主,請他們上台合影留念,接受大家的祝福,歡迎他們回娘家。誠如林惺嶽老師所說,吳三連獎與時俱進,四十一年來除了在實質上頒贈獎金不斷提高外,在評審及徵選制度也不斷的調整和修正,使更多優秀人才被發掘並得著獎勵,近幾年來也安排得主文藝講座,分享他們在文學藝術上豐富的創作經歷,不但建立一個創作典範,鼓勵後進向著標竿竭力的精進往前,相信假以時日也能像他們一樣,受到各界的肯定。正如基金會秘書長向陽先生提及吳三連獎的時代意義,「吳三連獎」不僅是「後設之獎」,藉由本獎之頒贈給予得獎人成就之肯定,同時也是「先驗之獎」,指引未來創作者朝向一個具有台灣主體性的文化重建之路邁進,並作為繼續創作之動力與目標。期許吳三連獎秉持吳三連先生的精神,繼續「為台灣文藝打光、為台灣文化奠基」,建立「以文學與藝術展現人類自由心智之心靈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