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蔡素芬文學獎-林文義藝術獎-陳炳宏藝術獎-組合語言
陳炳宏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藝術創作之可貴應在於真我的反饋,其最重要的是不因媒材的優劣或資源的多寡,損及作品本身藝術性與價值性;反觀之,單純的表達自我理想與實驗性高的創作,越可有別於集體式創作模組化的形式表現。
就藝術而言,台灣社會中「本土化」與「鄉土化」極易混為一談,也是個人極感興趣的研究議題。原因在於台灣曾經從農業社會轉型為今日的科技島,對於早期鄉土懷舊的印象與創作者成長經歷的時空極易成為藝術者之表現素材,然而除了浪漫式的意境傳達或寫生類型的風景捕捉外,個人則鑽入自我思想端,切入創作意涵進入苦澀的人物與環境中去提煉自性中藝術的純粹。堅持不以「甜、美」來修飾或點綴作品的感官美。但這必須承受曲高和寡與孤芳自賞的寂寞,但我始終抱著樂觀的態度將臺灣庶民生活的意象投射在個人對生命意涵之關注。
灣現職專攻於水墨人物創作者,相對於大陸大學美術系的專長分科可說是量少質精。因此我過去多次以本土人物圖象之研究為題發表論文與創作展,便是有感於「生命議題」與「社會現象」是極具臺灣人文色彩的獨特性與個人形式表現的經營特色。今能受到評審團與基金會的支持,是個人從事藝術創作二十多年來最大的肯定,今後亦將擴大此榮耀投注於台灣人文藝術的傳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