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學獎-蔡素芬文學獎-林文義藝術獎-陳炳宏藝術獎-組合語言
陳炳宏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陳炳宏1966年生於台北市。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博士,曾任職於高雄縣東方設計學院前後十五年,並擔任兩任美術工藝系主任。目前專任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擔任副教授,專攻水墨人物畫與水墨創作教學之工作。因長期致力於創作實踐,曾多次獲得全國性重要美展的肯定,包括第十六屆全國美展國畫類第一名、第二十一屆高雄獎、第十六屆南瀛獎等首獎、第一屆北縣美展第一名…等。並以「水墨人物意象」與「本土人物圖象」融合之研究持續發表創作與論文,在臺灣的「社會現象」、「生命議題」中,以「藝術社會學」與「社會心理學」的學理觀察注入繪畫,作品極具現代語彙與學術特色。
陳炳宏此次所提出的主要作品,如:〈娑婆若海〉、〈罔極化境〉、〈生命迄始〉、〈太虛神遊〉、〈五韻相生〉、〈視亦非識〉…等,皆是立基於臺灣當前社會「本土化」與「在地化」藝術與哲思的視野下,轉化過去對景緻情韻的描寫而切入本土社會與人群,透過苦澀的人物與環境結合淬煉出藝術的純粹。對於生命與生殖等議題其始終能抱著追求真與善的態度,在庶民生活的意象中善用「新生兒」與「老者」等圖象,演繹出對生命意涵之關注。強烈鮮明的色彩與建構式的畫面,形成獨樹一幟的風格。另外,闡揚人性光明面使其在本土人文關懷的角度上,呈現臺灣社會整體發展過程中,社會底層人群樸實之特質與逆境求生的堅忍精神,轉化為生命繪畫的創作美學,具開創精神與表現性。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陳炳宏先生為第三十七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