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蔡素芬文學獎-林文義藝術獎-陳炳宏藝術獎-組合語言
蔡素芬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蔡素芬女士,1963年出生,台南人,生長在台南鹽田地區,得獎代表作《鹽田兒女》以鹽田做背景,作品中的人物,有傳統的,也有努力想走出傳統的人,這裡有善惡交錯,也有盛衰更迭。不過,所寫的人物都翔實、生動,是實際活在那裡的人物,表現了那個時代台灣整個生態的縮影。

《鹽田兒女》之後,她陸續創作了多部作品,《橄欖樹》、《星星都在說話》與《鹽田兒女》合稱為《鹽田兒女三部曲》。從鹽田的風土人情,轉為校園的菁菁學子,又都能結合社會脈動,連結到女性意識的書寫策略上。《星星都在說話》延續了前二部人生情愛的探索,又更進一步以個人生命史補足家國敘事,境界更為開闊,開啟了台灣大河小說的閱讀新視界。《燭光盛宴》描寫眷村細節,以庶民日常生活的瑣事,縫補臺灣特殊歷史的一面,跨越了性別、族群、政治的界線,體現家國小說書寫的新風貌。

綜言之,她的小說作品具有整體性,能依題材內容設立形式,又都能不重複技法,或以跳接手法壓縮時空,或因題選擇恰當的人物敘事視角,或以故事內容隱喻台灣的命運,敘述引人入勝,別具獨特性。作品時空從台灣早期鄉土到都會,從島內遷徙到島外移民,都流露她一貫關注的親情之愛、男女之愛、土地之愛,是一位能書寫鄉土,也能書寫眷村,又能寫海外生活,且皆深刻動人的作家,足見她的用心與視野,她在台灣女性文學發展歷史上地位不容小覰。
蔡素芬女士所用的文字是細膩的、精準的,更可貴的是靈活運用生活語言。台灣社會在急速改變,作者能緊緊抓住變遷的過程和實情,傳達了鹽分地區和臺灣人民的生活。生活就是歷史,她寫了歷史,也留下文學。爰經吳三連獎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蔡素芬女士為第三十七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