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蔡素芬文學獎-林文義藝術獎-陳炳宏藝術獎-組合語言
蔡素芬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初衷

 

首先向願意提供獎項的吳三連基金會致敬,這個利他的辦獎奉獻,使文學得以受到重視,凝聚更多寫作的動力與榮譽心。

 從大學時期開始對外發表作品至今,寫作的過程似乎很長,但實際最長的是體會生活的過程,我們所經歷所耳聞眼見的種種就算不是創作內容,起碼也是必要的養分,常常要歷經多年的生活體驗才能得出一點感想,化為小說的繁枝細葉。時間之於小說作者,也就相對的是資產,不怕年華老去,它會兌現為文字,產生意義。

無論工作多麼占據時間和精力,我總顧念著小說的書寫,心裡永遠有一本計畫著的小說,能有一點餘裕創作,即感身心得以安頓。每完成一本小說,便將自己歸零,世事滄海,需要認知的還很多。在文字之前,我希望習得一種謙卑虔敬的態度,文字組合所能創造出的意義變化,千姿萬態,如幻術般令人耽迷其中且一往無疑。

得獎對我來說不是結果,而是一個開始。我常想起大學時住在學生宿舍,嚴寒夜裡裹著棉被坐在桌前孤燈下,書寫到天明。那種簡單的,想寫的熱情,即是初衷。這初衷將會在持續的書寫中相伴而行,我也不對所能書寫的內容設限,必須保留好奇和欲望,看自己還能寫什麼,是探索自己,也是探索小說的可能。

感謝評審把珍貴的席次給了我,與我同時期書寫的作者,他們有的在過去得獎,有的將在未來得奬,很喜悅可以和這些優秀的創作者在同一時代書寫,透過作品互相勉勵,互相取暖。